智慧之窗: 我是誰

2017年6月
John Lee

在繁忙的生活中,你有沒有靜下來,思想自己從何而來、往哪裡去?在無限的時空中,出現數十年,然後又消失在無限的時空中,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唯一可以解答這些問題的,只有基督教信仰。根據基督教神學,從以往多個世紀以來,有一個「靈、魂、體」學說描述整全的人,解釋創造主對人的計劃。以現代眼光來看,非常合理。

「靈、魂、體」整全人論模式——上帝創造萬物,在時空某一點,無限的上帝創造了宇宙和地球的環境;在伊甸園中創造了不同的生物,動物除了具有由泥土的元素組成的身體(體)外,上帝還注入一套軟體程式,使每種動物有特別的行為、性情和智慧,並配合體內細胞的染色體和DNA,這軟體可說就是動物的「魂」;此外,創造的高潮在於創造人類,上帝吹一口靈氣,進入有魂和體的鼻孔,完成了具有靈、魂和體的整全人的創造。

所以每一個人都是一樣,上帝在創世以前已經㨂選了你;在時空的某點,父母的性細胞連合成胚胎;上帝把靈注入胚胎,以後就是這個整全的人;出生後,靈、魂、體不斷成長。魂,將體傳入的信息加以處理,作出判斷,然後輸出指令到體,並由體作出行為的反應。人因為有上帝所賜的靈,會時時思想冥冥中的主宰,並且可以和祂溝通。

但是,人卻犯罪墮落了:先祖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眼睛看到「分辨善惡樹」上的禁果耀人眼目,信息傳送給魂;魂因為私慾,要和上帝平等,所以傳出指令,使亞當和夏娃違抗上帝的命令,吃了禁果;於是他們被趕離伊甸園,永遠和上帝分離,並且居住在被咒詛的世界;人類的身體,從此可衰殘,經歷生、老、病、死的痛苦。亞當的後裔,包括你和我。

雖然上帝是嚴厲公義的,但祂也是慈愛的,要拯救願意信靠祂的人。要償還世人的罪債,就是全人類間的仇恨、貪婪、私慾和其他抗拒上帝的罪行,需要一個全無罪性、從未犯罪的完全人的生命贖換,這樣的人在世界上沒可能找到,於是上帝「道成肉身」——在祂的拯救計劃中,祂必須自己降到世人中間。

這樣,在兩千多年前的某個時刻,把一個有24對染色體的人類胚胎,植入名叫馬利亞的童女體內;這胚胎的遺傳基因和馬利亞或養父約瑟毫無關係;經過十月懷胎,誕下嬰孩,名叫耶穌。耶穌的魂和體,跟世人無異,但祂無罪性,從沒犯過罪;祂的靈,就是上帝自己!

耶穌在世30多年,經歷了和世人一樣的快樂、痛苦、饑餓等事情;祂到各處傳道,不斷宣稱自己就是上帝的兒子,因為祂的靈就是上帝的靈。當時的猶太人領袖,嫉妒耶穌吸引了眾多跟隨者,便以褻瀆上帝的罪名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祂的死,使願意接受拯救及願意信靠上帝之人的所有罪都得赦免,和上帝重新和好;第三日,祂從死裡復活,以新的魂和體向門徒顯現;40日後升天,回到上帝的居所;將來祂還會再來,使尚存或已死的聖徒,以新的魂和體和祂永遠在一起。

讀者朋友,上帝的拯救是無條件的,是恩典,因為這是上帝的計劃。但願我們謙卑下來,接受祂的拯救,我們在世界上的人生也就變得有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