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種瓜種菜

2017年6月
向華

今年的春天,似乎是在和風細雨中來到。屋前的刺梨樹,在春風吹拂下,綻開滿樹的白花。桃樹也不甘示弱,盛開朵朵紅花爭妍鬥麗。地上的小草也探出了頭,綠綠地裝扮大地。不知飛到哪裡過冬的鳥兒也飛回來了,吱吱喳喳地盤旋在花叢中。春來了,上帝為我們創造了一幅多麼美麗的圖畫啊!

走進公寓後院,不管是清晨還是傍晚,都能看到幾個老人在各自的地裡忙碌著,鬆土呀、除草呀、施肥呀、澆水呀……雖忙,卻也樂在其中。蔥蒜、韭菜、香菜,除了自給之外,有時還送給鄰居共享。今年才種下的萵筍,現在已可收成了;大蒜快出蒜頭了;不必多澆水,香菜還在結籽,就讓它瘋長吧,過幾天種子自然落地,會自然萌芽長大,不久就有嫩嫩的香菜吃了;冬瓜、黃瓜、扁豆已長出小小的藤,該搭架子讓它往上爬了;到收成的時候,摘下的瓜果,大家一起分享!

老人們種瓜種菜,可謂一舉多得,首先是出力出汗,活動筋骨,有益健康,在菜園裡蹲、跪、彎腰、仰頭,一系列勞作真不遜於上健身房;其次,培養生活情趣,加強鄰里友誼;再三,變廢為寶,左右鄰舍把不要的淘米水、瓜果皮送給他們,埋在地裡熬肥,既環保又有益於果蔬生長;最後,還能吃到無公害的蔬菜。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呢?

《聖經‧創世記》開頭,上帝就很明確地告訴我們,祂創造天地之後,就創造了亞當和夏娃,並把他倆安置在伊甸園裡:「看啊,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蔬菜,和一切樹上所結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二章29節)祂不僅創造我們,還賜給我們賴以生存的果蔬,祂的愛真是長闊高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