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我要「越」來越愛你!

2017年6月
浩然

今年囊括六項金像獎的《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票房告捷,因它構成了好萊塢電影元素一一浪漫愛情、戲劇張力、名媛俊男、動人主題曲之外,再加上男女主角在音樂劇上唱作俱佳;還有它將新世代所作夢、追夢、為夢想犧牲的心態做了一番表述。很人性化的內心交戰,讓觀眾在帷幕拉下後,仍在內心的長廊裡迴盪不已。

其實,導演尋找製片公司的經歷,就是一場追夢歷程。他將自己從哈佛拿了學位後,前往好萊塢發展所遇見的挫折、等候、自薦、再嘗試等冒險精神,作為電影精義;再加上大學好友在音樂上傾囊相助,成就了一個大衛和約拿單彼此欣賞、共同圓夢的美好組合。

然而最終,影片中男女主角卻無法共同圓夢。米亞為了能在好萊塢電影圈謀得一個演出機會,不惜在咖啡店的吧檯服侍大牌、耍性子的明星們,工作時雖面帶微笑,心中卻在淌血。斯柏翔的理想是繼承爵士樂的藝術承傳,開一家餐廳,讓爵士樂藝術家有個舞台,奪回流行歌曲和重金屬音樂當權的情勢。為了謀生,他在餐館彈鋼琴維生,卻常和經理為了曲目爭執而被炒魷魚。

兩個天涯淪落人,在因緣際會中相遇、相知,正如觀眾所料,墮入愛河,同時在追夢過程中,彼此取暖,互相打氣。又正如所料,際遇作弄人,斯柏翔遇見契機,開始和搖滾樂團合作,賺進斗金,遠行演唱,留下形單影隻的米亞。兩人的衝突開始具象化,諷刺的是,造成兩人衝突的,正是兩人的夢想,只因夢想前進的時間表並非人所能掌握的。

結果,兩人雖然都各自達成了夢想,浪漫的愛情卻因此被犧牲、埋葬了。米亞成了劇作家兼名演員,有了幸福的家庭,然而夫婿不是夢中情人;斯柏翔買進了夢寐以求的爵士樂餐廳,宣揚爵士樂,但卻仍舊是孤單一人。電影在兩人巧遇、眼神交換、互相祝福中結束,此時能安慰觀眾的是那首輕聲哀怨的主題曲,讓人自行回顧,獨自憶起過去曾經擁有的年輕歲月和夢想時分。

電影可圈可點之處,在於它對現實世界的真實描述。現實是殘酷的,經常是和夢想的實踐背道而馳,然而這也正是為什麼追夢人要經歷被拒的挫折、孤單的煎熬,甚至世人的恥笑。這更是為什麼追夢人需要一種超越的力量來做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如果男女主角有耶穌參與他們的夢想,就真的能夠「越」來越愛你,因為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而是成全對方。正如電影對爵士樂的體會,每一個樂手在即興演奏時都會產生衝突(Conflict),唯有謙讓(Compromise),讓音樂主體得到建立、音樂主題出頭,才能誕生佳美作品。

「逐」夢人還需要「築」夢人的襄助,使人生命在追夢過程中得以鍛鍊得圓熟;這時,夢想就在放下時,悄悄地實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