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加建溫室vs擴建房子

2017年6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陸遙

為了享受生活,不少人都花盡心思,想要打造一個五星級的家,但要在有限的資源上做出最有效率的決定,並非易事。以下筆者試從成本、實用度及政府規管三方面,簡析及比較加建溫室(Conservatory)與擴建房子(Extension)兩者的利弊︰

成本

溫室勝

首先,擴建房子的費用一般要比加建溫室高。玻璃溫室一般支出約數千鎊,就算相對高價的溫室,也少有超過兩萬英鎊;相反,擴建房子的費用一般為£1,200-£1,500/平方米(尚未包括外部工程,如排水、車道等),而且常有超支的情況,因為不少建築工人在施工後才會發現最初沒有預見的問題,結果人工和物料費都很可能比預期高。

實用度

擴建勝

擴建房子的費用雖然比較高,但所用的建築材料卻比較保溫。即使溫室使用雙層玻璃甚至是PVC物料,保溫能力也肯定比實心牆遜色。尤其在冬天,這個問題就更明顯浮現了。要為溫室持續保暖,電費或煤氣費會水漲船高。若因為減少暖氣支出而減少使用溫室,則它可能變為大白象工程(耗資而收益少)。此外,溫室的隔音能力要比擴建的房間差,所以下雨或刮風時,溫室內會吵一點。

政府規管

溫室勝

基本上,加建溫室無需向地方政府申請,但需要確保符合政府一系列的要求,其中包括:(1) 溫室室內面積是在30平方米以內;(2) 溫室與主屋之間需以外圍規格門分隔;(3) 溫室需有自己的獨立恆溫系統;(4) 屋頂的75%為透光物料。(其他要求和詳情,請向所屬的地方政府查詢。)
相比之下,擴建房子的規定就嚴格得多,先要有詳細的規劃圖則及建築力學計算,然後向地方政府遞交規劃許可申請(Planning Permission)及通知鄰里有關你的擴建計劃。如果你住在保育區,那就會有更多的考慮因素。

在決定加建溫室或擴建房子前,首先要考慮家中的需要。如果你需要更多生活空間,比如要多一個房間給日漸長大的孩子,或將現有的客廳、廚房加大,那擴建會是理想的選擇;如果你只是希望多一個備用空間,像遊戲室,休息室等不常用的地方,則溫室會比較合適。從增值能力來看,溫室帶來的價值一般比成本高;而擴建則有太多變數,相對風險也大一點。

園景美化

一個打理得宜的花園會令房子生色不少。筆者提出幾個常見的工程項目供大家參考。

鋪設庭院

如果你打算聘用專業人員來進行這個項目,就得好好監察工程,尤其開始時的情況。好的鋪設工程建基於紮實的基礎,比如沙層、水泥,而且底層工程要足夠深才可防止積水。如果將買來鋪設的表層磚頭直接放在泥上,效果會大打折扣。此外,要注意附帶條款,特別留意施工者會否替你移除掘出來的泥土(當然,你也可以要求他們給你留下掘出的泥土作其他園藝用途)。

鋪設庭院後,要定期按生產商指示檢查及維修,小心選擇清潔用的物質及工具,防止失色及圖案破壞的情況。

重鋪草坪

不少人都對綠油油的草坪情有獨鍾,所以搬入新居後希望將舊有的庭院建築移除,在上面重鋪草坪。工程一般需時兩天。別忘了商討清楚工程費用是否已包括移取廢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