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心知) 臉書私隱

2015年2月
文/倫永成

我們只要隨便問身邊的朋友,可能大部分朋友已經登記成為臉書用戶。近幾年臉書席捲全球,其登記用戶數字已經超越十億,人數直逼中國的總人口,有人笑說臉書可以向聯合國申請為新的網絡國家。我們要緊記使用臉書需要保護個人及別人的私隱,這樣便可以玩得安心及放心。早前我在臉書發現有人在外國投票站裡面自拍,然後上載在個人臉書。許多在外國投票站都列明禁止拍照,這些手機自拍行為有可能觸犯選舉條例。所以上載照片之前要好好考慮後果。

另外,近年興玩自拍或者拍團體照,用手機便可立即上載到臉書,這是最快速分享照片的方法。但我們要緊記所有上載至臉書的資料,不論是文字或影象都是存放在網絡上。現時教會也會使用臉書,我們也要保護會友的私隱,若要拍攝兒童照片時,必須先得到父母書面同意,之後才可在教會網站或臉書使用。謹記:為了保護自己家人及朋友的肖像權及私隱,除非事先得到對方同意,才上載照片。

有一個電視台節目邀請了一位專業演員假扮占卜師,然後邀請了幾位年輕觀眾上節目接受占卜。那位占卜師在一位女觀眾面前唸唸有詞,然後將其畢業的學校名稱,年齡,家庭成員人數,曾經旅遊的地方,男朋友的名字、身高及其樣貌特徵,如數家珍般跟女觀眾講述,只見那位女觀眾用驚奇的眼神望著占卜師,她認為這是非常神奇的事情。最後演員脫下占卜師的服飾,電視台主持也出現在少女面前,然後說:占卜的事是假的,但剛才有關你的個人資料,我們是從你網上的臉書戶口得知,那些資料是少女自願上載至臉書。這個故事教訓我們,原來那少女將她所有的事情發佈上網,她以為是非常安全,但現實世界並非如此。

雖然臉書鼓勵用戶將最真實的一面放在臉書,用真誠的一面與別人交朋結友,這原是值得欣賞,但網絡並不如我們想象般安全。我們極需要權衡輕重,不要隨便上載個人住址、電話、信用卡號碼等個人資料。

我們要極力保護家人及朋友的私隱。不要上載一些較私人的生活照片,避免引狼入室。網絡常有駭客出沒,他們會盜用別人私隱,並將有關資料交給不法分子。網絡科技日新月異,新的技術及規則經常變遷,我們要常常儆醒。再者,網絡只反映了生活的斷裂性資訊,在難以辨別真實與虛假資料的情況下,用戶容易墮入欺騙與訛詐的陷阱。若發現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應該立即聯絡對方澄清,以免落入駭客的騙局。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聖樂頻道) 一代「神曲」
(科技心知) 臉書私隱
(藝廊) 錫安的民必要歸回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