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公義之光明如正午

2014年12月
文/浩然

上帝喜愛施行公義,並將喜樂賜給以祂的心意 實行公義的人。(參考《聖經•希伯來書》一章 9節)

從小我就愛看警探片,原因是內心渴慕 公義彰顯。9月底得知紐約影院上映了警 探片《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行過死蔭之 地)》,便以期待的心情前 往觀賞,果然出奇地好看! 影片前段的配樂是弔詭的藍 調爵士樂,畫面色調陰沉憂 鬱。

一位失意頹廢的中年私家 偵探馬太,八年前在酒吧飲 酒時,撞見酒吧老闆被槍殺,隨即追逐惡徒,成 功地制服他們,卻誤殺了一位小女孩……馬太非 常自責,警牌被收回,從此將當日所穿的衣服和 手槍深藏衣櫃,想要埋葬歷史。這不幸事件,導 致他酗酒,後雖戒了酒,但贖罪之心深繫心頭, 日夜折磨他,使他形單影隻地走在紐約街頭。 馬太是一位跌倒後、暫時還沒爬起來的英雄人 物。編劇將他的性格塑造得很有親切感,因為每 個人都期望找到心目中的英雄,但理想往往與現 實不符,當自己所認為的英雄出錯時,便感覺失 望上當,但其實真正騙他的是自己,因為這個世 界並沒有完美英雄人物,每個人都有瑕疵。

有一位住豪宅的男子因妻子被綁架撕票,便來 求助馬太;馬太判斷他不敢找警察,必定從事不 良職業,就不願意幫他。男子承認自己是毒梟, 但毒梟也有追溯真相的權利;馬太後來發現有更 多人受害,才願意接案。

馬太在查案過程發現殺手竟然曾是警務人員, 才有毒梟名單。原來善惡的分野,只有更高的一 位才能分辨。正如這個世界真假、善惡 模糊,巨大的騙局像漩渦將人捲入,理 當正直的卻是偽善,看似危險的卻心無 詭詐……這是現實世 界的真相。

當馬太去圖書館閱 讀舊報紙找線索時, 認識了一位14歲街童 TJ,無形間成了後者 的生命導師。馬太禁 止TJ尾隨他去跟蹤殺 手,叛逆好奇的TJ卻 執意偷偷坐上殺手的廂型車,結果徒弟助了導師 一把;究竟誰幫了誰,又是分不清,編劇想要表 達的這一現象,是很後現代的。

影片高潮在馬太和殺手攤牌對決時。他將教 會戒酒口訣用上了:承認自己無能,需要至高的 那位──上帝的幫助,同時省察到自己因為懼怕 再誤殺人,而失去自信和槍法技巧。其實這些從 來沒有離開過他,只是他被恐懼震攝了。當他謙 卑地祈求上帝給他力量面對挑戰時,他戰勝了懼 怕,將殺人犯鎖住,等候警察來施行公義。然 而,喪妻的毒梟卻想靠自己施行公義,結果反遭 到殺身之禍,被解開捆鎖的殺人犯所殺。

貫穿全片的黑暗陰沉,在影片結束時總算被黎 明所昭然,而馬太對TJ的正面影響,反映在TJ的 漫畫上──黑暗王子變為光明英雄,公義之光已 傳遞給新的世代。黑暗雖然叫人喪膽失望,但仍 是暫時的,公義之光即將照耀,且越照越明。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規矩方圓) 別來中國人那一套
(影視劇場) 公義之光明如正午
(藝廊) 尋求新舊時代平衡的史川德
天堂之旅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