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祝君康寧) 食療水果

2014年12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上帝創造了水果給人類享用,不單味道甜美,而且有營養 與食療價值。下面繼續介紹幾種常見水果:

※葡萄

葡萄含白藜蘆醇,有抗癌、降低膽固醇和預防血管硬化 之功效。葡萄含豐富的抗氧化素,可以清除體內有害的自由 基,預防老化。葡萄不單含豐富的維他命C,也含豐富的鐵 質,有補血的功效。

※雪梨

用雪梨、南北杏和雪耳同 煮湯,有清熱、潤肺、改善 喉嚨腫痛、治療聲音沙啞的 功效。用雪梨、百合和川貝同煮湯,有化痰止咳的功效。雪 梨生吃,有利尿降血壓作用。雪梨比較寒涼,體質虛寒者不 宜過多生吃,可將雪梨切塊煮水食用,亦可以達到同樣食療 功效。

※番石榴

番石榴有止腹瀉、殺菌的功效。番石榴葉曬乾,泡茶飲 用,能控制血糖,改善血壓。番石榴所含鉀質較高果,所以 腎病患者不宜多吃。吃番石榴時,若飲水不足,容易造成便 秘。有便秘問題者,吃番石榴時,最好不吃核。

※草莓

又稱士多啤梨,含豐富的維他命C,能幫助鐵質的吸收, 有預防貧血、改善血液循環之功效。草莓中的果膠,能夠吸 收體內的重金屬及其他有害物質,把這些有害物質從大便排 走。草莓含草酸較高,不適合與牛奶同時間食用,因為草莓 中的草酸會與牛奶中的鈣結合成為草酸鈣。有腎結石者不宜 多吃。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食療水果
你了解人的腦嗎?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