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祝君康寧) 貧血與飲食

2014年10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貧血是一種症狀。患者常感疲 倦、頭痛、頭暈、怕冷、臉色蒼 白、精神不集中、有氣無力等。

◎與營養有關的貧血

※ 缺鐵性貧血──女性居多,通常是食 物中缺乏鐵質、失血太多、飲用大量濃茶而 導致,患者需要攝取含鐵質高的食物,如紅 肉、紅棗、乾豆、乾果、植物根莖及深綠色蔬 菜等,同時亦要補充含維他命C豐富的食物, 來幫助鐵的吸收,如橙、奇異果及草莓等。

※ 缺乏葉酸的貧血──通常是飲食不良和 偏食引起,酗酒、營養不均衡的老人、消化功 能不好,均容易導致葉酸缺乏。患者要注意均 衡營養和選擇含葉酸高的食物,如深綠色蔬 菜、扁豆、西蘭花、蘆荀、果仁等。

※ 缺乏維他命B12的貧血──常見於做過胃 部切除手術及吃素人士。患者要選擇含B12豐 富的食物,如瘦肉、雞、魚、有殼海鮮、芝 士、雞蛋等。B12的主要食物來源是動物,所 以素食者需要服用維他命B12補充劑。

◎常用的補血湯水

※ 蓮藕紅豆豬肉湯

用料:蓮藕一磅切塊、紅豆半杯、豬肉一 磅切塊、薑幾片。
做法:以上用料加水,大火煲半小時後, 再轉小火煲兩小時。

※ 黑豆紅棗牛肉湯

用料:黑豆半杯、紅棗10粒、牛肉一磅切 塊、薑幾片。
做法:以上用料加水,慢火煲兩小時,鹽 調味。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健康資訊
(化療室的春天) 整理病歷文件
脫髮的困擾
(祝君康寧) 貧血與飲食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