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饈百味: 熱烘烘吃團年飯

2021年2月‭ ‬

老饞

逢年過節,特別喜歡懷舊,思念過往。好像想一想,就可以有些微的幸福感。記得以前住在法國時,到了農曆新年,總喜歡跟兩個家庭的朋友一起吃羊肉爐(煲)。

吃羊肉,是因為天寒地凍,羊肉暖身,加上法國能買到很新鮮的羊肉。還記得笑蘭姐妹,一家都是大廚,先生是專業廚師,她更在法國點心工廠任職。專業食家的味蕾,早已訓練有素,她家的羊肉爐更是極品。

一月那場大雪,又讓我懷念笑蘭的羊肉爐。我特地去買帶皮羊肉塊,嘗試自創羊肉爐,感到非常滿意,特別在此與讀者朋友分享。農曆新年和家人來一鍋羊肉爐,敘舊勵志,創造美好的回憶。以火鍋的方式享用,更有團年(團圓)氣氛。祝各位牛年萬事順意,願上帝的恩惠和平安臨到您和家人!

材料(四人份):

帶皮草羊塊2磅;紅蔥頭六粒;蒜頭六粒;薑片10片;果皮一大塊;冬菇六個;枝竹2條;新鮮馬蹄(荸薺)六粒;竹蔗一截(5吋長);冰糖一塊(約兩隻手指大);檸檬葉五片;中國芹菜(或蒜苗)一棵;生菜或蘿蔓萵苣;蓮藕一磅。

醬汁:

南乳一大塊、柱侯醬兩湯匙、芝麻醬兩湯匙、蠔油三湯匙,拌勻備用。

烹飪過程:

一,先處理羊肉,用冷水洗四、五趟,瀝乾血水。

二,備炒鍋,開大火,不下油,煎香羊肉。用鏟子推羊肉,避免黏鍋,不斷推到肉乾身。鍋裡的水乾後,加紹興酒一大湯匙,再加水蓋滿羊肉塊。大火煮滾五分鐘後將水倒掉,再將羊肉用冷水洗淨,去碎骨,瀝乾,此法可除羊羶味。

三,將鍋加熱(最好用厚身荷蘭鍋),加兩湯匙油,放入薑片炒香,到薑片邊緣有些許焦,放入紅蔥頭、大蒜、芹菜(或蒜苗),炒到變色後,放入調好的醬料,轉小火炒,直到醬料起泡,過程約幾分鐘。

四,加入乾身羊肉,再加檸檬葉,用慢火讓醬料均勻裹著羊肉塊。開大火,加兩湯匙紹興酒,再加滾水,直到蓋滿肉面。加冰糖、竹蔗、馬蹄、陳皮,滾開後加蓋,轉小火,燜30分鐘。

五,加入泡好的冬菇和泡冬菇水、陳皮、枝竹、切塊的蓮藕,用大火滾開後加蓋,轉小火再燜30分鐘。

六,將枝竹拿出來,以免煮爛。試味,如羊肉不夠鹹再加鹽。蓋上鍋蓋,熄火再焗20-25分鐘。

七,備好火鍋容器,將煮好的羊肉爐和枝竹放入鍋中,以吃火鍋方式享用。想吃生菜或蘿蔓萵苣時,將菜放入羊肉爐中川燙即可食用。

訣竅:

一,如果不喜歡湯汁太多,煮羊肉時,水要少放,低於羊肉表面。

二,羊肉乾身處理很重要,可去膻味、去髒水。

三,醬料要用油爆香,起泡才出味。

四,兩次用小火,可讓肉嫩、出味。大火滾後,一定要轉小火燜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