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鍥而不捨的馬可

2021年2月‭ ‬

斑鳩

耶穌被捕時,少年馬可為了逃避追捕,竟丟下身上的麻布赤身逃走‭…..‬

馬可,希伯來名「約翰」。父親是外邦人,母親瑪利亞追隨耶穌,開放自己的家給聖徒聚會;最後晚餐和聖靈降臨,也都發生在這房子裡。使徒彼得也是瑪利亞家的常客,因此當他從獄中逃出,走到屋外叩門,侄女羅大即時可以認出他的聲音來。

獨子馬可,在母親及眾使徒的敬虔熏陶下長大。耶穌被捕時,少年馬可為了逃避追捕,竟丟下披在身上的麻布赤身逃走。在五旬節經歷了聖靈的能力後,他在耶路撒冷教會中成為第二代基督徒領袖。其後,保羅及巴拿巴從安提阿帶糧食接濟耶路撒冷的信徒時,對馬可非常欣賞,帶他回安提阿教會一同事奉,建立信徒。

保羅和巴拿巴的第一次宣教旅程,甄選馬可同行,打理雜務。他們橫跨整個塞浦路斯,走到龐非利亞的別加。不料,這時的馬可退縮,獨自離隊乘船返回耶路撒冷。這次的半途而廢,導致保羅對他失去信任,拒絕他參與第二次宣教旅程。巴拿巴不忍心馬可從此一蹶不振,為著挽回他的佈道心志而力爭,甚至最後不惜與同工多年的保羅決裂。

巴拿巴隨後帶著馬可到小亞西亞佈道,遇上也在當地宣教的彼得。馬可幫助彼得翻譯,順理成章地成為同工。隨著馬可忠心佈道及建立信徒,他的熱忱終於打動了保羅,重新信任及接納這個曾經決裂的同工。保羅在羅馬監牢後期,寫給屬靈兒子提摩太的信中,特別囑咐要帶馬可去見他,更稱馬可在服事上對他很有益處。

馬可在羅馬幫助彼得建立教會,更按著彼得口述的資料寫成新約《聖經》最早的書卷رر《馬可福音》。按教會傳統記載,馬可被差到埃及宣教,因著聖靈的能力講道,以神蹟奇事引證福音的真實,帶領眾多人歸主,創立亞歷山大的教會。這也惹來偶像塞拉比斯‭(‬Serapis‭)‬信眾的迫害,最終被馬車拖在街道上示眾,留下血跡斑斑的路痕殉道。死身原本將被燒獻為祭,但突然天降冰雹,使基督徒可以取回遺體收斂,骸骨最後輾轉運到意大利威尼斯。

初期的馬可不乏恩賜與熱忱,但可惜自小生長在小康之家,也受眾人疼愛呵護,因此欠缺堅毅性格。可幸上帝藉巴拿巴及時給予鼓勵扶持,幫助他重新踏上宣教事奉之路。馬可也不負眾望,逐漸重拾愛主的初心和奉獻宣教的熱忱,獲得也曾軟弱的彼得之諒解和提攜,最終成為主所用的大器。若沒有保羅的賞識,巴拿巴的挽回,彼得的重用,《聖經》中就沒有《馬可福音》。

巴拿巴將半途而廢的馬可,交託給三次不認主的彼得,最終贏得宣教老將保羅臨終前的祝福رر充滿愛及恩典的真實故事!馬可雖曾軟弱失信,但在巴拿巴對後輩的關顧下,在彼得對失敗者的體恤中,在保羅對迴轉同工的接納裡,沒有像年輕財主那般退去,也沒有像多馬那般離棄,反而靠主的恩典重新振作,走過光輝忠心侍奉的一生。

今天,我們仍可到訪耶路撒冷的馬可樓,仍可讀到《馬可福音》,然而我們曾否意識到如何將教會中的馬可們培育成為上帝之國中的大器呢?馬可的經歷,既是基督徒的典範和鼓勵,也是對教會的提醒和警戒,除了提攜年輕領袖外,還要預備在他們軟弱時,以天父的胸懷給予支援、挽回和更深切地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