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恩典的記號

2021年2月‭ ‬

林宏明

上帝給我們一個特殊兒子約書亞,出生三年裡充滿恩典的記號,每天都是神蹟。

如果說苦難是人生真實的寫照。那苦難中的安慰、軟弱變為剛強,是基督徒信靠主,經歷主恩典的記號。

老三出生 出現狀況

2017年9月4日,我們家的老三Joshua出生。那天我還在餐館上班,太太打電話告訴我馬上要去醫院生產了。當我趕到醫院時,Joshua已經出生,兩位教會姊妹陪同在產房。孩子出生幾個小時,一直在睡眠狀態,大便不通也不願意喝奶。第二天中午,太太給他餵奶,可是他喝了幾口就吐出來,而且還有綠色的液體,我們就趕緊找護士!孩子送進了保溫箱,請醫生檢查。到了晚上十點多,護士通知我和太太到樓上看寶寶,說:X光顯示孩子的腸子有陰影,需要馬上送曼哈頓的專科醫院做手術!

於是,我陪同Joshua坐救護車前往醫院,心裡不知如何是好,只能憑著信心向上帝禱告,也請弟兄姊妹代禱。當時有句經文給我很大的力量與安慰:「敬畏耶和華的大有依靠,祂的兒女也有避難所!」(《箴言》十四章26節)

當夜曼哈頓醫院的手術科醫生都已到位,經過檢查,醫生會診說:寶寶拉不出大便很有可能是患有先天性巨結腸,需要做抽樣檢驗,確定病症後才能動手術剪掉壞掉的腸子。感恩後來醫生說腸子沒有打結,不需要馬上做手術。

首次手術 繼續檢查

經過三、四天的抽樣檢查,確定了病症是先天性巨結腸。手術前我與太太同心牽手禱告並宣告:「無論前面的道路如何,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孩子在出生後第八天做了第一次大腸手術。因為剪掉壞的腸子後,剩餘的不夠長接到肛門,因此需要做直腸造口於腹壁(俗稱人工肛門‭)‬。用人造口袋排便,要等3個月再做另一次手術。

Joshua第一次動完手術後,在嬰兒保溫室觀察了一個月。發現他會嗆奶,但是醫生檢查了嘴巴、喉嚨到氣管,一切都正常,找不到原因。因為Joshua頭圍比較小,醫生還檢查了大腦,感謝主,大腦沒有問題。因此只能用鼻胃管給Joshua餵奶,一個月後又轉到兒童醫院。

這時太太坐完了月子,第一次去醫院看寶寶,看到插著鼻胃管瘦小的Joshua,眼淚一下涌出來。她感恩地說:感謝上帝,讓她在月子期間沒有太過於憂傷,而是專心恢復體力,可以更好地照顧寶寶。就這樣太太留在醫院裡,學習怎樣護理寶寶。每次餵奶都用機器把奶透過鼻胃管打到胃裡,每三個小時一次,每次餵奶需要將近一個小時。大便排在造口袋裡,每天都要幫他清洗、換袋子。

一個月後出院,醫院擔心我們無法照顧,派了一個夜班的護士在夜間護理寶寶,讓我們晚上可以休息。這樣白天太太負責護理Joshua,我在家幫忙做家務,接老大、老二上下學,照顧他們。

吞咽測試 再三手術

2017年11月20日,做了第一次吞咽測試,奶水還是會流到肺裡,測試的結果是Joshua不能通過口腔進食,會有危險。這個結果對我們夫妻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打擊。

2018年1月5日Joshua做了第二次大腸手術。感恩的是Joshua終於可以從肛門正常通便了。但是由於手術的時間過長,不能按計劃在這次手術中同時裝胃管,需要再約時間做手術。

一次Joshua復查腸子時,肛門流血,需要留院觀察。在這期間,醫生建議既然已經住在醫院裡了,就把胃管的手術也順便做了。我們夫妻心中卻是不想給Joshua做胃管,要求再做一次吞咽測試,而這一次的吞咽測試結果是液體還是會流到肺裡,但加了米糊、稠的奶水會正常地流到胃裡。這給我們夫妻帶來很大的盼望,我們知道這是上帝的恩手在幫助我們,靠著信心,就決定做胃管手術。

憑著信心 拿掉胃管

我和太太最大的願望是Joshua有一天可以拿掉胃管,正常吃喝,開口講話。於是我們和醫生商量,他們非常盡力地幫助我們設定計劃,一步步從胃管的奶量逐漸減少,並增加用嘴巴進食的分量,液體也逐漸增加而達到醫生的標準。由於現在他的活動量大,以致多次把胃管擠破掉出來,還要帶他去醫院急診換胃管。今年9月2日胃管再次掉出來,剛好那天要看腸胃科醫生,我們就與醫生商量可不可以拿掉胃管。醫生說:根據記錄,‭ ‬5月初開始,超過三個月沒有用胃管,體重也沒有減輕,拿掉也是可以的。

跟腸胃科醫生結束會議後,我們夫妻商量,我建議還是先去醫院換新的胃管,稍後看兒科醫生再決定。太太說:要拿掉的話我們就憑著信心拿掉,不要再等。當時聽到太太說「憑著信心」時,我的信心一下子被激勵起來,當下我們就帶著孩子們一家人跪在床邊,同心向上帝禱告,憑信心決定不去醫院換胃管。9月8日在醫院正式拿掉胃管,太太還在微信朋友圈見證上帝恩典的時刻。

百般試煉 每天神蹟

Joshua從出生到現在大大小小的手術有五、六次(除了腸子和胃,後來發現他有點斜視,今年還做了眼睛矯正手術)!感謝上帝每次都為Joshua預備很好的醫生和護士。這三年來,經過餵養師的訓練和太太的細心照顧與陪伴,看他每天都進步一點點,從滴水不沾到用針筒、小湯勺、10毫升藥杯、一盎司水杯,到吸管,再到現在可以用普通水杯喝水。當年太太說,「只有神蹟發生,才能看到有一天他自己喝水!」我們其實每一天都在經歷神蹟。

每次看到Joshua做手術要扎血管,小小的他躺在手術台上,上麻藥時難受掙扎,我真的非常心疼!這時牧者和弟兄姊妹們的代禱、關懷特別讓我們感到安慰,上帝藉著《聖經》的話語加添我們力量,支持著我們度過漫長而艱難的過程。

Joshua第一年住院的日子,我10個多月沒上班,但是感謝上帝的供應,謝謝弟兄姊妹的愛心,使我們沒有缺乏。一路走來,滿有上帝的恩典同在,完全是上帝一步步帶領我們,我們想將Joshua完全地交托給上帝,也奉獻在上帝的祭壇上,於是在2018年的母親節,在教會裡為Joshua舉行了獻嬰禮。

以前一直盼望家人,特別是父親,可以信主,每次他都找藉口推辭。十年時間,一有機會我就請回國的弟兄姊妹去探望父親,希望他能接受福音。因為Joshua出生後發生這麼多事情,父親終於願意放下一切顧慮,接受耶穌基督為生命的救主,現在也會為我們禱告,每次老大老二背《聖經》經文給他聽,他都好開心,並說感謝主。這給了我們很大的安慰。

留下傷疤 恩典記號

經歷了這麼多上帝的恩典後,我們夫妻漸漸明白上帝的心意:「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苦難使我們擁有生命的透視力,是我們在平順的日子看不到的;苦難中我們看見自己的軟弱,看到別人的苦難,看到肢體的愛心,看見上帝的恩典,看見基督的榜樣。因為Joshua的經歷,讓我們認識一些身體有狀況的特殊孩子的家庭,他們還沒信主,在所遭遇的苦難中沒有盼望,苦苦掙扎,我們希望能夠有機會將福音傳給他們,帶領他們來信靠上帝。但願我們的見證為主贏得更多失喪的靈魂。

現在Joshua三歲多了,在網上上特殊學校。目前他的認知行為、手腳動作,都比同齡小朋友遲緩,說話還只是單字表達(2歲零4個月才會叫媽媽,2歲半第一次叫爸爸)。感恩的是,他是一個很有愛心、愛笑的孩子,每次都會為家裡的每個人倒牛奶,誰傷心了,他都會去安慰,擁抱一下,特別是姐姐哥哥,也總喜歡自己動手來做事情!

每當看到Joshua手術留下的傷疤,就想到這都是上帝恩典的記號,讓我們永遠記得上帝施恩的手在Joshua軟弱的生命中所行的神蹟。相信在往後的日子,上帝也必定按祂的時間完全地醫治Joshua,而且要他長大後成為許多人的幫助與祝福!願將一切的尊貴、榮耀和頌讚歸給我們至高的父上帝,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