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跑緣 人與上帝相遇的餐廳

2021年2月‭ ‬

黎明輝

在香港深水埗區有一間以「跑步」為主題的餐廳رر「跑緣‭(‬Runners‭’ ‬Foods‭)‬」,顧名思義,希望藉跑步作結連,邀請該區的露宿者(街友)一同跑步,傳遞心靈信息,為他們的人生帶來轉變,讓他們與上帝相遇,不少跑友都慕名而來。小店特色菜「飛毛腿」(無激素雞下髀)配以薑黃飯,更深受食客歡迎。

與客人相遇‭ ‬精彩又奇妙

跑緣,不只是餐廳那麼簡單,它不但填飽人的肚腹,更餵養人的心靈,且與教會連結服事社區。餐廳老闆是68歲的長跑牧師黃志誠‭(‬Dino‭)‬,他親自接待客人,關心他們的需要,為他們禱告,送上安慰和祝福。

黃牧師坦承,「跑緣」就是人和上帝相遇的平台,上帝每日都會把不同的人帶來。聽他娓娓道來與客人相遇的故事,精彩又奇妙ةة

他說:「一日,有位客人走進來,請我為她祈禱。原來她患上驚恐症,很多天已沒吃東西;我為她禱告後,她說想吃東西,於是吃了一碟意大利粉。之後她經常來,還帶同丈夫和朋友來,且幫忙做義工。」

他繼續說:「一名20多歲的年輕人走進餐廳後,見到我在看《聖經》,便說他也是基督徒,曾在教會當司琴,但已經七年沒返教會;我告訴他,這裡就是教會رر無牆的教會。今年受難節我們在餐廳舉行默想會,我請他來彈琴,他開心不已。結果,他在這裡重遇上帝。」

派80個飯盒‭ ‬服事露宿者

每逢星期三及星期五,黃牧師和餐廳同工都會去深水埗派飯給露宿者,每次派80多個飯盒,全由餐廳烹煮供應,同時又會邀請他們星期日來餐廳參加崇拜。黃牧師不諱言:「餐廳和教會是一體兩面,都屬於上帝;教會和餐廳的結合,就是為了服事社區。」

未開餐廳前,黃牧師在深水埗服事露宿者已有12年,有段日子更與他們同住。黃牧師說:「我和四名露宿者同住一個單位三年之久,他們當中包括有黑社會大阿哥、露宿街頭的吸毒英國人、維修工人和戒毒更新人士;我稱這個為『盼望之家』,是上帝為我們預備的地方。」他還記得第一次與露宿者握手的那份感動,他笑說:「雖然握手後那股味道多天也沒散去,但上帝的憐憫一直放在我心裡,使我深受觸動,決意要服事露宿者。」

不走營商路‭ ‬建無牆教會

廚師出身的黃志誠,年輕時移居英國,在中部的Sheffield與友人合夥經營餐館,事業十分成功,但就在他雄心壯志之際,上帝卻帶領他走不同的路。憶起蒙召的經歷時,黃牧師承認:「上帝要我走的,不是營商的路。於是,我在1984年放下生意,連根拔起,踏上事奉的路。當時兩個孩子分別是5歲和7歲,我們離開最熟悉的環境,搬去倫敦附近一個小鎮生活,太太照顧家庭,我則修讀神學,並在教會事奉。」黃牧師在倫敦中華基督教會牧會22年,一心以為會在那裡安度晚年。沒想到2005年與妻子在多倫多度假時,上帝再次向他釋出十分清晰的信息:「我呼召你從餐廳出來,不是要你在教會做到退休就完事。」為此,在完成教會餘下的任期後,2009年黃牧師就被差派到香港當宣教士,先在禧福協會工作,開展露宿者的服事,多年後轉去新成立的「超窮」教會(意即「超」越貧「窮」進入豐盛),拓展營商宣教,並於2013至2019年間在信徒營運的「阿媽靚湯」接觸食客,建立無牆教會。

成為長跑手‭ ‬想跑到85歲

至於開設「跑步」主題餐廳的意念,乃源於黃牧師對健康飲食的追求;本身是長期病患者的他,在1996和1998年因為腸出血做過大手術,剪掉壞死的腸,離死亡不過半步之遙。黃牧師說:「聖靈提醒我,要好好保養顧惜身體,原來自己一直欠缺體能操練。」2015年,有教友邀他一起跑步,他就在大坑東公園開始了跑步的訓練,愈跑愈喜歡,半年後已跑半程馬拉松,還取得組別第三名,之後更成為長跑手至今。他坦言:「由於我經常會內出血,形成心律不整,但無礙跑步的決心。既然我的生命是賺回來的,不管了,照跑,希望可以跑到85歲。」牧師還定時教露宿者跑步,達標跑到10公里者,可獲免費到台灣參跑作鼓勵。

黃牧師因為熱愛跑步,又有過餐廳宣教的經驗,因而激發他開跑步餐廳的念頭;結果去年5月在深水埗物色到一個地方,並得到曾在「超窮教會」和「阿媽靚湯」一起事奉的傳道人廖嘉敏‭(‬Carmen‭)‬互相配搭,由她負責廚房的運作,設計菜單以及崇拜講道等。

最好的時刻‭ ‬完全獻主用

跑緣,是一個有人情味的地方,是人與上帝的接觸點;然而,黃牧師還有一個心願,就是在5年後到柬埔寨作營商宣教,把香港開餐廳的經驗帶過去。68歲的他笑說:「我很喜歡『Life』這個字,意思就是『Learn It From Experience』,無論是人生閱歷、信仰經歷、經濟環境,現在都是最好的時刻,又不用擔心孩子成長,沒有牽掛,願意把一切都完全奉獻給主用。」

黃牧師表示,現時餐廳的運作一切尚算順利,雖然疫情和社會運動帶來環境轉變,但由於他們的生意理念是低成本、高效益,與一般營商思維不同,故對餐廳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