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幾次改名字的瑪菲

2021年2月‭ ‬

陳梁惠嬋

無家可歸的瑪菲在我家後院等待了一個月,終於感動了我,被我接到家裡。一個星期後,我為牠約見獸醫作體檢。我們意外地發現了瑪菲身世的一點點痕跡。醫生告訴我們,這隻貓咪是雄性,大約三歲,身體很健康;牠頸項有植入微芯片‭(‬MicroChip‭)‬,證明牠是有主人的,而醫生有責任替牠找回主人。

聽到這消息,我心裡有了起伏:一方面為瑪菲可以回到牠的「原生」家庭感到欣喜,另一方面卻為了很快要與瑪菲分手感到難過,因牠已經扣住了我的心。事情發生得太快,我沒有想過這麼快又要失去一只可愛的貓咪。然而,天父原來早有預備,讓這事情有美好的結果。

醫生根據微芯片的資料聯絡了Home Again,一個全國性的協助迷失寵物歸家的機構。他們的記錄是這隻貓咪名叫Tiger(老虎),原來的家就在我們住所的後街,怪不得幾次帶瑪菲到後街散步時牠的反應是那樣興奮,但總是找不到牠的家和牠的主人。醫生然後跟瑪菲的前主人通話,這主人表示這隻貓咪一直都是流浪貓,常和其他流浪貓在他們後院「乞求」食物。

前主人是愛貓人士,也是注冊的TNR(捕捉‭-‬絕育‭-‬釋放)的成員。在疫情剛開始的時候,他們把幾只流浪貓捕捉了,送到ASPCA(保護動物協會)做了結紮手術,怪不得瑪菲的左耳崩了一小角,那是TNR的記號。得知瑪菲終於找到一個屬於牠的家,這個前主人表示欣慰。

從那天起,瑪菲有了「合法」的身分,正式成為我家的成員。瑪菲是很溫馴、樂觀的貓咪,只要給牠一點食物、一個小的玩具,或陪伴在牠身旁,牠便發出滿足的咕嚕聲‭(‬Purr‭)‬。我很喜歡拍下牠有趣的照片,是常常喜形於色,很可愛的。

現在,瑪菲每天都跟著我,幾乎一步不離,恐怕我離開了牠的視線。我從牠身上學習到,我們對天父應該有這樣信靠和渴慕,時刻定睛在天父身上,不要偏行己路。因此,我不再喚牠Mafia‭(‬黑手黨‭)‬了,改稱為Mafie。牠也喜歡這個新名字,即使牠還在窩裡熟睡,只要我輕聲喚一聲「瑪菲」,牠便馬上睜開眼睛,快走到我身旁。

我想到《聖經》中的亞伯蘭,被上帝呼召,改名為亞伯拉罕,成為信心之父,‭ ‬因他是完完全全地順服和跟隨上帝的。瑪菲從前的名字是Tiger,後來被收養改名為Mafia,再改為Mafie。但願牠在以後的日子能被上帝使用,把恩典祝福帶給周圍的人。也願天父保守瑪菲健康快樂成長,如同祂在過去23年保守我心愛的貓咪汪汪一樣。(汪汪的故事可看四篇2020年《號角》文章:cchc-herald.org/categories/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