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孩子網絡成癮

2021年2月‭ ‬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孩子流連螢幕前,父母有責任把關,防止網絡成癮ةة

今天電子產品的使用像海嘯般湧進每個家庭,電腦及手機已經成為生活必需品。現代人沉溺在網絡世界中,花過多時間在螢幕前,已廣泛引起關注。電子科技的發明本是為人類福祉,使我們與世界能更緊密、有效率地連結起來,後果卻使人與人之間的心靈越來越疏離。人們過分倚賴科技發展,不能自拔,反而成為科技的受害人。成年人不能自控,孩子更不容易抗拒誘惑。

今天伴隨著孩子成長多半是電子螢幕,而不是父母。調查指出在新冠疫情前,美國8-12歲兒童平均每日停留在螢光幕前四至六小時,青少年有九小時。不少研究指出,孩子過多時間在螢幕上會產生不少問題رر因為久坐、不運動、多吃零食,身體容易肥胖,健康素質下降;睡眠時間減少;學業退步;暴力電玩增加暴力情緒;缺乏社交活動等。孩子習慣於每數分鐘就改變的數位世界,專注能力及耐性亦會減低。網路世界可不具真實姓名發表意見,孩子以為不需承受後果,很容易成為網絡霸凌者或受害者。有趨勢青少年接觸情色網站越來越多,且年紀越來越輕。家庭關係需要彼此有溝通的時間,孩子越多時間在螢幕上,與家人、朋友之間互動的時間則越少。在新冠疫情下,孩子在家中上網課,在螢幕上的時間更長了。

父母有責任要為家庭把關,減少孩子流連螢幕前,防止網絡成癮。家長彼此必須充分合作,訂立新的規則來代替壞習慣,改變家庭不良模式。根據美國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協會指引,應避免18個月以下的兒童接觸螢光幕,18至24個月的兒童只在照顧者陪同下看教育節目,即是不要用螢幕作為保姆。二至四歲的兒童每天應不超過一小時接觸螢幕,週末不要超過三小時。

家長在給予孩子電子產品時,應該先與孩子訂立安全使用熒幕時間的家庭守則,規定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限,建議除上網課外,每日不多於兩小時。最好能打造家庭零數位的空間رر孩子臥房不放電腦,晚上睡覺時不可把手機帶進臥房。無論在家或外出,用飯時間是家人溝通的珍貴時刻,電子用品不可以帶上餐桌,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則,並提供孩子健康活動以替代減少玩電子產品時間。清楚教導子女,不會對人當面說的話不可以在網絡上發表,並且提供遇上網絡霸凌時適當處理的方法。假如孩子違反承諾,必須嚴格執行停止使用或沒收他們的電子用品。

《聖經》教導:「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ةة」家長的權威是建立在自身榜樣和與孩子的感情基礎上,如果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愛,往往很難願意配合父母所訂的規則,特別是網絡能夠提供他們即時所需的回饋,所以父母必需花時間與孩子建立愛的關係,並堅守自己所定下的原則帶領孩子。

在數位世界不斷擴張的大環境底下,要重整家庭以孩子的品格及人與人實體的關係為核心,任務非常艱鉅。這是一場持久戰,是每位父母在這個e世代需要付上最大努力保護家園的地方。

「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