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生命的召喚

2021年2月‭ ‬

阿詩蘭

靈性生命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上帝生的!

2020年從新冠大流行起,人類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災難,美國感染和死亡人數更位居全球第一。隨之而來的是經濟大衰退以及激烈的暴力衝突和社會動亂。人們甚至產生世界末日就要來臨、人類文明即將崩潰的危機感。

生命有兩種涵義

顯然,按照世界的法則行事,任何追求幸福的計劃都難免破滅。就連上帝拯救世人的獨生聖子來到世間,也要受難、被害,所以祂告訴我們:「凡要救自己生命的,要喪掉生命;凡為我喪失生命的,要得著生命。」(《馬太福音》二十六章25節)在這句話裡,耶穌四次用到「生命」這個詞,卻有兩種不同涵義:靈性生命和肉體生命。

《創世記》記載:上帝將生命之氣吹進所造之人的鼻孔,使之成為有靈的活人。夏娃亞當信從魔鬼的誘惑,靈性死亡,只剩血肉之軀。從此,人心中有惡靈存在,比動物更加陰險狠毒。上帝要叫人類脫離罪惡與死亡,回歸靈性生命رر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上帝生的!

為此,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我們中間,在十字架上受死,在墳墓中復活,使本該滅亡的罪人因著信祂而反得永生رر這,就是我們今天紀念聖誕節的根由。

喜歡犯罪和樂意赦免

有部著名的聖誕劇,講述幾位博士從東方到耶路撒冷,朝拜嬰兒耶穌,傳達救主誕生、上帝恩典和赦罪的好消息;希律王聽後回答「既然上帝有赦罪之恩,那麼每個惡棍都可以說:我喜歡犯罪,上帝樂意赦免。這真是個絕妙安排的世界。」

我相信許多人喜歡如此世界,做了錯事或傷害了人,可以道歉並禱告求主饒恕,然後依然故我地喜歡犯罪,由上帝永不改變地樂意赦免‭……‬我們最常引用《聖經‧羅馬書》的話說:「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十一章6節)

固然,救恩是上帝給每個人預備的恩典,但只有「信」的人才能得到,故使徒保羅同時強調:得救是本乎恩、因著信。人人都可以口頭宣稱「信」,但若沒有見諸外在行為,怎能看出內在信心?而效法基督就是使生命基督化رر以祂的話語為行事依據,以祂的眼光為處世標準,追隨他的腳蹤行在光明之中,活出祂的生命脫去暗昧行為。

受洗並非天國許可證

成聖是一個過程,保羅對此深有體會:「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與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我們若靠著聖靈而活,也要靠著聖靈行事。」(《加拉太書》五章24-25節)就是不再以自我為中心رر「我」不再屬於我自己;而是以基督為生命的中心رر信靠順服上帝的旨意,以致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如果有人覺得靈性生命太抽象,看不見、摸不著,那麼《羅馬書》十二章可為我們解這個難題رر靈性生命體現為具體行動:

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

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

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地款待。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正如耶穌所說:‭ ‬「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您願意按照基督的方式生活,在祂的愛中脫離無靈生命的黑暗和陰霾,走上有靈生命的光明道路嗎?請用本報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