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取消的婚約 成就的

2021年2月‭ ‬

去年全球經濟困難,但美國南方浸信會聯會‭(‬SBC‭)‬國際宣教部‭(‬IMB‭)‬的「慕拉蒂聖誕奉獻」卻募集了1.595億美金。這個籌款活動從1888年開始,每年屬於SBC的教會在聖誕節前固定專有一週為宣教士奉獻,130多年來籌募了超過15億美金,目前支持著3,500多名宣教士在世界各地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這樣讓人敬佩的歷史卻是從一個身高只有130公分的小婦人在山東的小房子裡寫給美國家鄉的信開始的。

本來要嫁給哈佛教授的

慕拉蒂‭(‬Charlotte Lottie Moon‭, ‬1840-1912‭)‬出生在弗吉尼亞州一個富裕的莊園主家庭,聰慧過人,懂多種語言,21歲獲得碩士學位,是美國南方獲得碩士最早的女性之一。1873年,她感受到上帝的呼召,決定放下舒適的教書工作,到中國宣教,是浸信會差派到海外的第一批女宣教士。

在去中國之前,她與年輕有為的神學教授Crawford Toy關係密切,他曾指導慕拉蒂學習希伯來文,誇贊「她的英文寫作是我有幸看過最好的」。慕拉蒂到中國後一直與Toy保持聯係,1881年9月在書信說,她打算嫁給Toy,將到哈佛大學與他一起,擔任希伯來語系教授,請家人為他們的婚禮做准備,但是婚禮最後沒有舉行。

生命的後期,當被問及她是否曾經戀愛時,她回答「有,但上帝對我的生命有優先權,如果兩者有衝突時,結果是毫無疑問的。」曾經像慕拉蒂那樣願意奉獻宣教的Toy,卻因不信《聖經》為上帝啟示的、為無誤的,逐漸遠離基督信仰,辭去神學院教授後到哈佛任教,離慕拉蒂所相信的越來越遠。雖然在中國宣教的日子十分孤單,慕拉蒂渴望有家,但是她還是選擇了持守上帝對她的呼召,取消了婚約,並且留在中國,直到生命的盡頭。

單身投身傳揚上帝的愛

初到山東,她跟著宣教士的妻子,在女子學校教書,服事婦女。中國人開始害怕、排斥她,但她熱心主動去接觸當地人,謙卑地學習他們的穿著、飲食,學中文,後來成為了一名中國通。不甘心留在安逸的城市,她申請進入內地生活,直接向老百姓傳福音。慕拉蒂在中國40年,把自己所有的都獻給了中國。在人生的最後,她將自己食物的配額給了正遭遇大飢荒的百姓,體重下降到只有50磅。1912年聖誕節前夕,身體極度衰弱的慕拉蒂在被送回國的航程中去世。

慕拉蒂和中國人一同經歷了第一次中日戰爭、義和團事件和滿清革命,看到人民深受飢荒、疾病與死亡的威脅,她不斷地寫信告訴美國教會:「想到這些人的生命,從生到死,連一次都沒有聽聞耶穌名字的機會,真令人哀痛。而我能傳揚福音給幾個人呢?」她呼籲家鄉的教會「動起來」──不只是金錢的支持,還可以組織小組為宣教士禱告,並鼓勵單身的婦女投身宣教。因著她感動人心的報告,姊妹們第一次組織起來,1888年聖誕節前募集了$3,315支持三位新的宣教士到中國,籌款行動的傳統延續至今。

慕拉蒂沒有為取消的婚約後悔,她說單身給了她機會,更深地經歷與上帝同行,在得不到人的幫助和鼓勵之時,更經歷上帝的能力,更深地倚靠:「當你從一個村子走到另一個村子,你會感覺主就在旁邊與你同行,聽見祂溫柔的聲音,『我常與你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當包圍著你的是一個喜樂、榮耀和美善的世界,誰還會在乎那不舒服的旅館、硬床板和粗茶淡飯?」

慕拉蒂用她在中國孤單卻豐富的一生,經歷、證明著耶穌基督是她最真實的家、朋友和故土,是她的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