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恩典不虛傳

2021年2月‭ ‬

清照‭ ‬

我的一個高中同學群組,基於共同的信仰,老同學們藉此平台,互通有無,彼此關照,一起禱告,是一個相當和諧的群組。然而,這幾個月以來,在討論疫情防護和美國選舉時,有幾位同學因見解不一而退群。後來大家努力補強,想勸他們回來,卻是徒然。41年的情誼,卻因某些人在溝通時,過於決斷執著的態度而撕裂,真叫人痛心。

關係被撕裂的情況,還延及兩代之間和不同族裔。聖誕節快到了,為了家庭、社會、國家的合一和更廣大群眾的幸福,是收刀入鞘、放下嫌隙的醫治時刻了。「恩典不虛傳‭(‬Vanishing Grace‭: ‬What Ever Happened to the Good News‭?)‬」的作者楊腓力,在此亂世,重新啟發了我,教我如何找出人與人之間的共同點,又如何以「恩典」رر耶穌的愛和憐憫,關懷與我立場全然不同的人。

楊腓力說到,如果「福音」這好消息是真的,為什麼沒有人喜歡聽呢?多半是因為傳揚好消息的人,自義偽善。正如耶穌在世時,撻伐責備最多的是表面敬虔的法利賽人,祂自己反而和罪人妓女等被世人輕看的人為友,和一群無學問的漁夫一同出入。

其實,世上有許多人的靈魂都很「乾渴」,都在尋找「活水」رر福音。找著的人,不應以神學論述,以自己慣常的教會活動搞小圈圈,自滿自足。反當記得,自己過去也曾經乾渴過,換位思考,去關懷、體諒、聆聽,以饒恕為生活方式,活出耶穌的榜樣。這樣才能吸引人渴慕活水,羨慕做基督徒。相反的,基督徒卻在政治立場、神學議題、宗派等和滿足人心乾渴等無關的事情上爭論不休,叫人更加卻步,和福音擦身而過。

我們說太多,辯論太多了。當然我們應當感謝上帝,讓我們有自由思考的能力和自由意志,但應當用得合宜才是。簡單說來,傳揚好消息,只有三個步驟:

第一步是去尋找失喪了人。那些咒罵耶穌和教會的人,可能是過去曾經和律法主義的基督徒有過不愉快的經驗,從此不願再和基督徒有任何瓜葛。如果我們將他們看作是「失喪」的人,正如我們過去也失喪一樣,就應當以溫柔尊重的態度和言行對待他們。說不定他們會因我們謙卑的態度而感動,開始對耶穌放下心防。我們卻往往因為贏了一場辯論,而失去一個靈魂。可能有人會說,我如果不將事情解釋清楚,對方可能會不斷誤會,但更真實的情況是,犀利的言詞叫人受傷,愛與接納卻能軟化人心。

好消息的第二步,是叫人得醫治。進入教會認識主耶穌,祂是最大的醫生,心靈的疾病祂能醫,身體的疾病更難不倒祂。醫治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要經過「換血換心」手術,以耶穌的心替代過去的價值觀,又讓人得自由,不在乎別人的肯定,因為耶穌已經肯定了我們。那樣的自由和平靜,是失喪的人所要尋找的靈魂歸宿,雖然他仍不知道、也不承認,但這是上帝造人時,在我們心裡所放下的空間,只有上帝能夠填滿,要歸位才破鏡重圓。

好消息的第三步,是一起吃飯,共享宴席。教會裡的愛宴等聚會,大家彼此鼓勵、互相欣賞,是非常吸引人的。更加讓人羨慕的,是將來在永恆裡,參加主為我們擺的宴席!

上帝並沒有急著清出在我們周圍的男同、女同、墮胎者、變性人、癮、懶、騙ةة等罪人和惡行。祂讓太陽照好人,也照歹人;鳥叫蟲鳴,在所有人的耳中,聽來都醉人。上帝心甘情願花時間花金錢,細膩地使用活水泉源رر耶穌基督رر來清除。就讓上帝做上帝的事رر感動人心、接受好消息,我們人做人的事رر活出榜樣、信靠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