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凱撒的歸給凱撒 是什麼意思?

2021年2月‭ ‬

謝松齡

代表宗教勢力的法利賽人和代表政治勢力的希律黨人,糾合在一起想要陷害耶穌,就問祂:向羅馬皇帝凱撒納稅可以不可以?

按照法律,納稅是每個公民的義務,但當時猶太國是在羅馬帝國統治之下,百姓被迫繳納人頭稅,即有一個人就繳一份稅,而不是按收入繳稅,以表明羅馬政權的管轄權。這令猶太人非常憤恨,而且他們認為只能向上帝十一奉獻,不能向異教皇帝交稅。

很明顯,這個陷阱使耶穌處在兩難境地,無論怎麼回答,都會落入他們的圈套:如果站在猶太人立場上說「不可以」,耶穌的敵人就會向羅馬政府舉報耶穌抗稅煽動叛亂,這是個很大的罪名,會被釘十字架處死;如果耶穌說「可以」,就等於承認了羅馬人對猶太國的佔領,他們就會指責耶穌背叛祖國,而且離棄信仰,對上帝不忠。

耶穌智慧非凡,叫他們拿一個錢幣出來。那時,錢幣由羅馬皇帝鑄造發行,一面鑄有皇帝的頭像,另一面鑄著皇帝的名字和稱號「凱撒奧古斯都」。耶穌就反問他們:這錢幣上的頭像和名號是誰的?他們說是凱撒的。

耶穌就說:那麼,「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意即:既然錢幣上鑄著凱撒的頭像和名號,就應當把這錢幣歸給凱撒;而那屬於上帝的東西,就應當歸給上帝。

猶太人在聖殿裡,禁止用有人頭像的錢幣奉獻,因此用來交稅的錢幣不能用於奉獻,而用來奉獻的錢幣也不能用於交稅。

耶穌「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的教導,劃清了政治與宗教、世俗與靈性的界限,成為普遍的真理。大到國家事務,小到個人生活,都可以得到光照。

對基督徒而言,在這個世界上生活在兩個王國之中。我們既是國家的公民,生活在法律之下,和所有的人一樣,要工作,要吃飯,要生活,要為家庭、社會、國家盡義務,遵守國家的法律,誠實納稅,就是把凱撒的物歸給凱撒。

同時,我們比所有地上的公民多一份天上的福氣رر上帝的兒女。當我們受洗歸入上帝,身上就帶著主耶穌基督的印記,得到上帝的看顧、聖靈的澆灌;理所當然遵行《聖經》的教導和上帝的旨意,過聖潔的生活,奉獻從上帝而來的一切,就是把上帝的物歸給上帝。

天上的福分,讓我們可以得到出人意外的平安喜樂,並且帶著這印記,讓上帝的光、基督的愛在世上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