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福音恩言) 打破玉瓶

2014年6月
文/魏永達

耶穌說:「……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聖經‧馬可福音》十四章6節

耶穌被賣前兩天,發生了一件特別的事情。按《馬可福音》 的記載,耶穌那時已經身陷險境,視耶穌為敵的宗教既得利益 者,正密謀捉拿祂、殺害祂,可是耶穌沒有逃避,仍然堅忍地 走向前面等著祂的十字架。

這特別的事,發生在伯大尼一個名叫西門的人家裡。當時, 有位女士,拿著一玉瓶至貴的香膏來到耶穌跟前,打破玉瓶, 把香膏澆在耶穌頭上。當時在場的一些人不以為然,更對那女 人生氣,認為此舉是浪費:「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 人。」耶穌對他們說:「由她吧!為什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 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 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

這事之特別,先是在發生的地方。西門是曾患大麻瘋的,這 病至今也是不治之症,猶太人對麻瘋病的處理,有清楚、嚴格 的要求。「曾患」,就是說現在好了,能重回家庭社群之中, 這本已就是神蹟。耶穌在被賣的前兩天,就是著名的「最後晚 餐」的前兩天,選在這家坐席,就是貫徹始終地說明,自己來 到世間的目的和祂一直的作風:祂來是要召罪人不是召義人, 有病的人才需要醫生!

心靈的罪一如身體上的麻瘋,不能靠自己根除。有人以為, 宗教是把壞人改造成好人,這不是《聖經》的教訓。要把壞人 教化成好人,不少道理、方法都可以,而信耶穌則是把罪人變 為義人,這唯有耶穌能做得到!

進到曾患大麻瘋的人家中,或許有人會有顧忌,但耶穌沒 有,那位女士也沒有。根據《聖經‧約翰福音》十二章記載, 那女士就是馬利亞,是耶穌使他從死裡復活的拉撒路的姐姐。 麻瘋及死亡都阻擋不了耶穌的作為,那一度充滿疾病憂傷的房 間,今日卻是充滿香氣!

這事之特別,更因它直接指向耶穌的死亡。用香膏處理屍身 是當時的慣例,馬利亞把自己珍藏的香膏通通倒在耶穌身上, 因她知道耶穌的心意,明白耶穌以前所說的話,預先看見將要 發生的事情。馬利亞沒有為自己留下什麼,連那裝香膏的玉瓶 也打碎了,意味著全然擺上,毫無保留地奉獻!

兩天之後,耶穌被捉拿,兵丁用帶釘的鞭子打祂;然後,耶 穌要揹著自己的十字架走向受死之地;祂的氣力實在不繼,兵 丁便拉路過的人頂替。十字架是最殘酷的死刑之一,耶穌被釘 其上,兵丁又給祂戴上用荊棘編的冠冕,血一滴一滴地從額、 從手、從腳流下。耶穌斷氣之後,兵丁為證實耶穌的死,又把 槍插入耶穌的肋旁。

耶穌的赴死,也代表祂對人毫無保留的愛!罪帶來的結果, 就是以死亡為代表、為終結的各種憂傷和痛苦。耶穌要粉碎罪 的權勢,就要勝過死亡。耶穌先憑無比的大愛,被釘死在十字 架上,承擔世人的罪孽;之後被埋葬,但這並不是結束,葬祂 的墳墓是空的──祂從死裡復活,證明祂是勝過死亡的真神! 誰是基督徒?基督徒就是像馬利亞的人,他們親身經歷耶穌 的作為,認清耶穌的身分,明白耶穌的心意,並且打破玉瓶般 把一切最好的都擺上,以毫無保留的愛回應毫無保留的愛!真 實的信仰不是只有外在行為,就像「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兩銀子 賙濟窮人」是挺好的說法,但更重要的是像馬利亞般「盡她所 能」,按耶穌心意為祂準備。如果我們能這樣做,主耶穌也會 同樣地說:你們「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復活節是基督信仰中最重要的日子,因為基督若沒有復活, 我們所信的都是徒然,但基督確實復活了,墳墓是空的、眾多 見證人、當時的羅馬政府也沒拿出相反證據、那些原本怕得要 死的門徒完全的改變……這些都是鐵證。親愛的朋友,今年的 復活節,就讓為您捨身十架的耶穌改變你的生命,讓復活的耶 穌使您的生命發出應有的香氣!請用本版決志表與我們聯絡。

其他生命線文章

(感動生命的故事) 曾風聞有你 今親眼見你
孩子 我們天堂見了!
動人心弦
(福音恩言) 打破玉瓶
在意外之後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