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動人心弦

2014年6月
文/曹綺雯

前陣子到湖南張家界一行,壯麗挺 拔的群山,連綿峻嶺,看得人目瞪口 呆,令人驚嘆不已。然而,我在旅途 上拍攝的第一張照片,並不是雄偉山 景,而是旅遊車上的一則標語。我們 這次旅程,由長沙乘車到張家界,車 程長達4小時;到了張家界,遊覽各地 景點,動輒也要乘車兩小時。司機責 任重大,駕車也很疲累。在司機座位 右側、擋風玻璃上方,貼上很顯眼的 標語,內容寫道:

親人囑託:
有一種叮嚀叫滴酒莫沾,
有一種感覺叫望眼欲穿,
有一種期待叫一路平安,
有一種溫馨叫闔家團圓。

說到底,是囑咐司機需安全駕駛。 但標語以親人的心態說出,不禁令人 想起家中老老少少,父母兄弟、妻兒 子女…… 這聯想,牽動人心,怎不教 人加倍小心駕駛?當然,旁邊也不忘 寫清楚:不疲勞駕駛、不超速行駛、 不超員載客、不酒後駕駛、不在高速 公路上下客、不強行超車會車。這 樣,不但有理性的提醒,也有感性的 叮囑,多麼地貼心窩心!

記得看過一篇文章,說在巴黎街 頭,一名瞎子在繁忙的街道行乞,他 面前擺放著一張字牌,寫著:「我是 盲人,請幫助我。」

只見行人紛紛繞過他的身旁,視 若無睹。後來,一個路人走上前,將 他的字牌改寫為:「這是一個美麗的 日子,但我看不見。」真奇妙,這句 子竟立刻吸引了不少過路人停駐,並 能感同身受,體會到瞎子的難處和需 要,樂意施贈。

在香港,我也看過一則很動人的 宣傳廣告,目的是呼籲人們捐款幫 助長者安裝「平安鐘」。內容是: 希望冷的是天氣……不是人情…… 幫得到……別幫得太遲……

第一句的句子比較司空見慣,未必 吸引人,但第二句句子,卻觸動人細 思:長者已年紀一把了,「平安鐘」 是他們的救命鐘,愈早安裝愈好, 因為不知道他們在世上還有多少歲 月,而他們可能隨時出意外。「幫得 到……別幫得太遲……」,必須即時 捐助的逼切性,便呼之欲出了!

其他生命線文章

(感動生命的故事) 曾風聞有你 今親眼見你
孩子 我們天堂見了!
動人心弦
(福音恩言) 打破玉瓶
在意外之後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