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家世真的重要嗎?

2022年2月    

理泰

去年七月自駕旅行美國西南部,經過80號州際公路時,見到路標寫著:公路正穿過畫家勞伯亨利(Robert Henri, 1865-1929)畫廊。我驚叫起來,立即在下一個交流道下回轉,進入小鎮尋覓畫廊。由於疫情之故,路上人煙稀少,倒是在一棟白色木屋前停了幾輛車。心想:「他的畫痴,不止我一個!」

走下車,步伐是興奮的。進入白屋前廊,有幾位老美正在閒聊。他們得知我來觀畫後說:「導覽正在進行,剛剛開始。」其中一位熱心男士,引領我走入像迷宮的房子,進到加蓋的倉庫——畫廊。

就這樣,我一次性地「讀」了美國最多勞伯亨利典藏的美術館,有15幅油畫和43幅素描,比聖塔費美術館所藏該畫家的作品還多。

原來這是畫家從小長大的房子。畫家的父親是一位前往美國西部拓荒、也賺了幾桶金的機會主義者。就像西部牛仔電影的情節一樣,這人嗜賭、更懂得賭自己的人生,口若懸河地借了一筆錢,到內布拉斯加州的這小鎮拓荒,當時還是一片荒原。他以低價買入土地經營農莊,運氣好正巧美國鐵路西進,想將東岸和西岸連結,而他所買的地是鐵路必經之地。他又趁機建築旅店、商店,最後中央小街出現了。他成了小鎮裡最有本事、最有遠見的企業家。然後用自己的姓,為那一座小鎮立名科薩德(Cozad)!

樹大招風,有一個新來乍到、野心勃勃的牛仔來到,挑戰他的地位。結果在混戰當中,科薩德殺了牛仔,遭到聯邦警察的追捕。這時,科薩德帶著妻子、兩個兒子遠走東岸,一方面期望聚集一些證人,證明自己是自衛殺人,卻有一些記恨他的鎮民作證,說他是作惡的人。
就這樣,勞伯亨利的名字也跟著父母、哥哥一起改了,希望在東岸有新的開始。有趣的是他的名字,和父母、哥哥完全無關,這時他已經成年,能夠主宰自己的人生。而他的父親則因無罪定案,又回到科薩德發展,帶著舊面孔,卻有新名。

勞伯亨利自己所主宰的人生,完全脫離地產投資,按著心中的感動,加上家族財富之助,前往巴黎習畫。當時後印象派畫風在法國方興未艾,影響全世界。他也擷取了精義,將那精神帶回美國,和一群有志同道合的美國畫家,共創了「垃圾桶畫會(Ashcan School)」,將19世紀末20世紀初,專屬美國城市人物的生活剪影畫出,應用了鮮豔色彩、決斷有個性的筆觸、光影強烈對比等風格作畫。他也畫風景,但最出色的還是人物畫,有兩個系列,一是愛爾蘭漁夫、孩童系列,一是美國原住民系列。無論是愛爾蘭人或是原住民,勞伯亨利都將人尋根、探索自我認同、個人獨特性等人類共同經驗,訴諸於畫布。

勞勃亨利使用了父親給的財富,專心藝術教育,寫了一本當代藝術學院都推薦的教科書《The Art Spirit(藝術之靈)》。他可以自由作畫,不用討好藝評家或滿足客戶要求。對他而言,家族的背景是一種祝福(讓他可以追逐自己夢想,從事藝術)?還是一種詛咒(他要改名換姓、在少年時期和父母遠走高飛)?

人可能因著家世,性格被塑形,影響一生。然而,無論富貴貧窮,人到了短暫生命的末了,都要為自己做一個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選擇——與造物主和好?或是延續始祖背離神?

不知勞伯亨利在1927年選擇了哪一個?《聖經》卻說:「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言》二十二章2、4節)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不可切割的婚姻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第一家庭的故事婚姻 上帝永遠的旨意別忘了 我們有上帝愛呼喚回家向小孩學快樂

智慧路 : 永不言棄蒙恩得福疫情新常態去哪了?亞哈與耶洗別盼望的種子

生命線 : 我該如何存在悔改者的好消息我的信仰之路

天倫樂 : 心意更新而變化兒童的安全感歡迎住我家重新得力的休息細微之處見愛心

繽紛世界 : 家世真的重要嗎?落水狗大反撲住在哪裡最好?─世界最健康地方─

生命的旋律 : 殘奧銀牌得主朱文佳 為什麼我生得這麼矮小?你比寶石更珍貴愁眉變笑顏婚姻不能拯救自己的孤獨兩種父愛

遊子情 : 暖爐上的饅頭片>

珍饈百味 : 台灣五香牛肉乾氣炸鍋

健康寶鑑 : 獨具風味的蘿蔔乾失眠之苦

世界風情畫 : 讚歎主恩遊劍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