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落水狗大反撲

2022年2月    

浩然

近年來風行養狗,無論東西方,都將狗當做「毛兒子、毛女兒」來嬌養,但其實,古老的文化都將「狗」看作貶義詞,如犬類是歹徒的稱謂。在此語義下,就容易明白一部由小說改寫的電影「The Power of the Dog(犬類的轄制)」的道德意義了。這是美國小說作家Thomas Savage的自傳性作品,2021年12月在影院上演,似乎在暗示新冠病毒雖然囂張,變種不斷,受到威脅的弱小人群,卻可以來一次大反撲!

事情不是你所想像的

小說對人物心理刻畫,比電影更入味,不過這一套兩小時的電影,一樣拍得可圈可點。特別是結局令人大感意外,玄虛精妙,回味無窮。

電影開始,像是講一部大自然景色優美、復古氣味濃厚的西部牛仔片。述說著1925年的蒙他拿州,一個富有的牧場家庭,由一對兄弟經營。哥哥喬治其貌不揚,只是老實為人;弟弟菲力英俊挺拔、才華橫溢,卻是生性猜疑、在牧場裡揚威作福。由於菲力的性格,令年老的父母都不願意在農莊裡和他同住。

有一次兄弟倆帶著一群受僱的牛仔,到鄰近的市場辦事,完事後走進一家餐館用餐。菲力極盡能事地羞辱女廚師羅絲和她年少的兒子彼得,牛仔們也跟著起哄。酒足飯飽之餘,菲力帶著同夥走人,但良善的喬治在買單時,卻聽見羅絲在廚房飲泣,對她非常同情。

就這樣,喬治愛上了羅絲,也娶了她。羅絲便帶著兒子彼得,一起搬到牧場裡。羅絲讓彼得上醫學院,追逐他行醫的心志。但自結婚以來,菲力不斷地嘲弄嫂嫂羅絲,又因喬治外出辦事,導致羅絲受到孤立,便以酒消愁,開始酗酒,這時菲力更加暢快了。暑假到來,彼得回到農場,見到母親(加上自己)一次一次被菲力凌辱。彼得和羅絲兩位小人物,有誰為他們伸張正義?

這是人的正義,還是神的?

這時,小說家出手,為他們伸冤了。有一次彼得不小心走入菲力喜歡暗自去的陰暗湖邊,見到他在裸泳和自慰,又發現一些裸男雜誌,原來菲力是同性戀!當菲力發現彼得,又是追打一陣。這事發生後,讓觀眾一頭霧水的,是彼得開始親近菲力,對菲力的過往,有更多認識。觀眾繼續感到不解,為何彼得要騎馬到荒山野外,去找死牛屍體。找著了,就戴上手套,用解剖刀將牛皮割下?

菲力太有自信了,認為自己可以誘惑彼得,便為他親手編織一條牛皮繩。這是牛仔所看為貴重的禮物,是一種榮譽的象征。菲力向來自以為是,為牛結紮、去牛皮時,都不戴手套,證明自己有俠客精神。這次,他所引以為傲的,卻成了他的網羅。

由於菲力寧願燒掉牧場的牛皮,也不願賣給印第安人。有一次印地安人來牧場收購牛皮,羅絲便將皮料賣出,菲力聽聞後震怒,再次羞辱羅絲。彼得為母親難過的同時,正巧菲力在向彼得炫耀他虐待野兔時,手掌割傷了。這時觀眾更加不解了,為何菲力去看醫生之前,急著找彼得,將編好的繩送給彼得,而彼得卻在窗邊暗地觀望呢?接著,菲力病死了,老邁的父母願意搬回牧場,羅絲可以和喬治安靜度日了。

真平安唯有讓上帝出手

影片最後,出現彼得在讀《詩篇》二十二篇,「求你救我的靈魂脫離刀劍,救我的生命脫離犬類。」(20節)這時,真相大明了!柔弱的彼得用了自己的醫學訓練,將有細菌的牛皮給菲力做繩,菲力感染病毒而死。彼得幫助母親脫離了犬類的轄制!

在藝術作品裡,創作者可以扮演上帝的角色,改變情勢,見義勇為,然而真正的生活裡,靠上帝來伸冤,才有最終的正義和真正的平安。(參考《以賽亞書》二十六章3節)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不可切割的婚姻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第一家庭的故事婚姻 上帝永遠的旨意別忘了 我們有上帝愛呼喚回家向小孩學快樂

智慧路 : 永不言棄蒙恩得福疫情新常態去哪了?亞哈與耶洗別盼望的種子

生命線 : 我該如何存在悔改者的好消息我的信仰之路

天倫樂 : 心意更新而變化兒童的安全感歡迎住我家重新得力的休息細微之處見愛心

繽紛世界 : 家世真的重要嗎?落水狗大反撲住在哪裡最好?─世界最健康地方─

生命的旋律 : 殘奧銀牌得主朱文佳 為什麼我生得這麼矮小?你比寶石更珍貴愁眉變笑顏婚姻不能拯救自己的孤獨兩種父愛

遊子情 : 暖爐上的饅頭片>

珍饈百味 : 台灣五香牛肉乾氣炸鍋

健康寶鑑 : 獨具風味的蘿蔔乾失眠之苦

世界風情畫 : 讚歎主恩遊劍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