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鑑: 失眠之苦

2022年2月    

馮新偉(中醫博士)

失眠令人十分煩擾,究竟失眠是怎樣形成?有沒有方法治癒?怎麼預防?

睡眠,是人類用以消除疲勞和恢復體力的來源,更是儲備未來一天工作精力。不過許多人經常失眠。究竟失眠是怎樣形成?有沒有方法治癒?怎麼預防?一旦不幸陷入失眠狀態如何處理?

失眠令人十分煩擾,徹夜不能入睡實在不好受,長期失眠更會導致神經衰弱、血壓過低、記憶減退、夜尿頻多、心悸、頭痛、頭暈、冒汗或手汗、易怒或恐懼等。有些失眠屬短暫性的,如旅行的時差、不習慣陌生的環境(如搬新屋或換新床)、進食了一些刺激性的食物或飲料(咖啡或味精)。當然,部分上述成因可以避免,因而導致的失眠也是短暫的,過不久甚或第二天便可復原。

最普遍的失眠原因是由於情緒波動,其中有種情況是因求之不可得的物慾所致,這類失眠患者都有其共通點——越是想睡卻越無法入睡,在床上輾轉反側,心裡不停在想陳年久遠的事,如童年時的生活,或無止境地想昔日多姿多采的人和事,感情翻騰。翌日早晨起來,頭腦一片空白,甚至頭暈心跳,上班沒精打采。要是接連幾晚依然這樣,如此下去失眠症就形成了。

醫治失眠,西醫多用安眠藥來鎮靜神經,中醫則用中成藥如歸脾丸、天王補心丹或酸棗仁丸等來改善睡眠,亦可用針灸、按摩、浴足或運動等;亦有人飲用牛奶或聽音樂等方法來鬆弛神經、鎮靜情緒,方法無奇不有。不過最重要還是養成慣性——失眠患者往往需要細心尋找一些導致成功入睡的因素,然後跟著去做,習慣成自然,達致安然入睡佳境。

預防失眠最重要是訓練自己達到「落枕不思」的境界,即躺下時便不去思想任何事情,這不失為一個使自己安然入睡的實用良方。其他的預防方法包括進食晚餐不宜太晚,更不可有「宵夜」習慣,中醫理論有「胃不和則睡不安」,太飽或太餓都影響睡眠質素。

一旦不幸失眠,千萬不要起來工作或看電視,對某些人來說,可能這樣做可令自己疲勞而再度入睡;但研究指出,不管思緒怎樣紛亂,心情多麼惡劣,失眠者最好在整個過程中儘量閉上眼睛,這樣有可能令自己再度入睡,明早起床時精神也不會太差。那麼,合上眼睛時有什麼可做呢?人人不同,我喜歡背誦一些詩詞歌賦或《聖經》金句,這才不會浪費這些失眠的時光,並可逐漸進入夢鄉。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不可切割的婚姻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第一家庭的故事婚姻 上帝永遠的旨意別忘了 我們有上帝愛呼喚回家向小孩學快樂

智慧路 : 永不言棄蒙恩得福疫情新常態去哪了?亞哈與耶洗別盼望的種子

生命線 : 我該如何存在悔改者的好消息我的信仰之路

天倫樂 : 心意更新而變化兒童的安全感歡迎住我家重新得力的休息細微之處見愛心

繽紛世界 : 家世真的重要嗎?落水狗大反撲住在哪裡最好?─世界最健康地方─

生命的旋律 : 殘奧銀牌得主朱文佳 為什麼我生得這麼矮小?你比寶石更珍貴愁眉變笑顏婚姻不能拯救自己的孤獨兩種父愛

遊子情 : 暖爐上的饅頭片>

珍饈百味 : 台灣五香牛肉乾氣炸鍋

健康寶鑑 : 獨具風味的蘿蔔乾失眠之苦

世界風情畫 : 讚歎主恩遊劍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