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永不言棄

2022年2月  

清照

你們要窮極一生地追求「美、愛、公義」,不要容讓人藐視你、將你拉低,離開這些準則

每年一月,到了紀念馬丁•路德•金博士生日時,總會想到上帝奇妙的作為──祂在不同的世代,揀選各樣的器皿,勸導人脫離傲慢與偏見的黑暗權勢,走向和平與寬恕的光明之途。

金博士所主張的社會正義,雖因他被暗殺、生前未見理想實現,然而他所留下的演說詞,直到如今仍舊在說話、影響著後世。

其中很少人知的一席演講,是他對拔樂(Barratt)初中生的勸勉。這學校在費城黑人區,金博士鼓勵學生們以自己在阿拉巴馬州奮鬥的精神,要他們努力讀書,不可輕易輟學。我們若細心來看這段Youtube影片,將發現這話不僅是對黑人說的,更是對普世的人。旅居美國的華裔,也應安靜聆聽,靠著上帝的應許來實踐。

金博士力勸這些初中生,要有自己的「人生藍圖」,而藍圖的三個要點:

一、要堅定守住自己的「尊嚴」,不容讓人輕視你,更不要聽信「你沒有用」的輕蔑話。這世界將黑人貼上藐視的標籤,也真的有黑人覺得自己的膚色太深,頭髮太捲……而借用化妝品讓皮膚白一點、頭髮直一些,來遮蓋這些特點。金博士很可愛地說:「我是黑人,我很俊美。」學生們都紛紛拍手叫好。

二、要表現「傑出」!你要先尋求上帝呼召你去從事的領域在哪裡;知道了,就努力去實踐,並做到最好才罷休!你們這一代已經比父母那一代更幸運了,有許多機會向你們敞開。如果你的呼召是寫作,你要寫出更好的書;如果你的呼召是講道,你要好好預備每一次的講稿……不要馬虎,不可輕言放棄。要將你最後一滴油都擺上、都燒盡。如果社會經濟條件不利於你,讓你淪落到要去掃街,你也要擺上一切精神力量,把街掃到最乾淨;連未出生的人都沒有辦法像你一樣,把路掃得那樣乾淨!

你要像米開朗基羅畫壁畫一樣,像貝多芬作曲一樣,像莎士比亞寫作一樣,讓天上、地上、地底下的都沒有一個像你一樣努力,把地掃得那樣乾淨!總之,無論你做什麼,你都要盡上一切力量,做到最好才罷休!

你們住在費城的窮人區,更要利用這些困難,讓自己爬得更高,脫繭而出。你們都要立定心志,每一個人都成為美國傑出的領袖!許多在美國成功的黑人都是從貧窮之地崛起的,你們應當效法他們,(金博士舉出20世紀傑出的黑人,華人也可以思想那些傑出的華裔。)我想強調的是「靈魂的高度」!

三、你們要窮極一生地追求「美、愛、公義」,不要容讓人藐視你、將你拉低或離開這些準則,以致於你要恨任何人!更不要讓自己的價值被輕視到一種程度,以致於你不想再為公義奮鬥了!你們要為別人有更好的生活而努力。遇見再大的困難,也不要忘記為別人爭取自由和公義。這是我們都可以努力的,也是我們必須努力的。不要輕言放棄,更不要把自己的靈魂,賣給那些不能解決我們問題的人。

我相信「非暴力」的力量,在美國北方的種族問題比南方更嚴重。我們在抗議時,態度要堅定和平,絕對不可破壞他人財產和生命的安全。我們要「建造(Build)」不是「放火(Burn)」。讓我們一起學習,將昨天所學的「公義」課題,應用在明天;讓所有的人類、無論膚色種族,一起學習和平共處,以弟兄之愛相待,為眾人的福祉而努力。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不可切割的婚姻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第一家庭的故事婚姻 上帝永遠的旨意別忘了 我們有上帝愛呼喚回家向小孩學快樂

智慧路 : 永不言棄蒙恩得福疫情新常態去哪了?亞哈與耶洗別盼望的種子

生命線 : 我該如何存在悔改者的好消息我的信仰之路

天倫樂 : 心意更新而變化兒童的安全感歡迎住我家重新得力的休息細微之處見愛心

繽紛世界 : 家世真的重要嗎?落水狗大反撲住在哪裡最好?─世界最健康地方─

生命的旋律 : 殘奧銀牌得主朱文佳 為什麼我生得這麼矮小?你比寶石更珍貴愁眉變笑顏婚姻不能拯救自己的孤獨兩種父愛

遊子情 : 暖爐上的饅頭片>

珍饈百味 : 台灣五香牛肉乾氣炸鍋

健康寶鑑 : 獨具風味的蘿蔔乾失眠之苦

世界風情畫 : 讚歎主恩遊劍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