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歡迎住我家

2022年2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疫情中接待客旅,最擔心是家中兩位失智長者會不會出狀況?事實上賓主盡歡,美好回憶

三個月前,一位住在東部城巿、很久沒聯絡的朋友突然來電:

「我們因為健康問題退休了,聽說你們那裡氣候乾燥,很合適風濕症患者,能不能麻煩你幫忙物色一間出租屋?」

我為他們略略分析一下:「我們這裡是沙漠氣候,你們從來沒有來過這裡,如果預定了房子,萬一不適應就不好了,不如先住我家,再慢慢觀察。」

我再奉上了勸告:「再加上現在屋價飆升,租金也大漲,最好不要做倉促的決定。不過如果你們不介意,歡迎先住我家!」

朋友的妻子在電話旁回應我的邀請:「太謝謝你們了,我們會付房租的。」

我笑著強調:「沒關係,有房間,我們的孩子都在外地。你們來做貴客,絕對不是房客。不過先說清楚,我們家有倆老,而且都失智,他們有固定生活習慣,我們的作息是圍著老人家的。我不能保證他們不會出狀況……」

對於我家裡的狀況,朋友的妻子回答:「不必擔心,我們會自己料理,自己預備食物,也能幫忙照顧老人。」

我耐心說明:「我家老人的飯食是我預備,我掌廚。一個廚房裡不能同時有兩個廚師。……我的老母親有時會嘟著嘴或講一些埋怨的話,請你們不要放在心上,老人有老人的脾氣。你們將就一下,會比較好辦事。」

朋友和妻子連連回應:「沒問題!沒問題!」

相見好 同住歡

朋友住了兩個月後,上個週末搬離。由於我們兩家有相同信仰、相同價值觀,年紀相近,他們又忙著自己的事,所以相見好,同住亦歡,十分融洽。說實在,他們也很客氣,且很有智慧,總是幫忙飯後的碗碟清潔。

我妻子說:「碗碟清潔老母親最喜歡做,留給她做吧!」但朋友他們仍留在廚房,勤勞地協助收拾打掃,陪伴母親做清潔。

有一回,他們堅持要為我們做一頓飯,一個下午辛苦預備,晚餐時我們圍繞在餐桌謝飯禱告後一起用飯,忽然老母親放下筷子皺著眉頭大聲說:「忘記放鹽巴嗎?一點味道都沒有!」弄得大家面面相覷。

飯後,我們私下向朋友道歉:「委屈你們了,現在我們才知道你們是江浙人卻住在湖南人的家,難怪你們吃那麼多米飯,卻吃那麼少菜!我們口味偏鹹,每道菜都加豆瓣醬……」

感謝上帝,我們兩個月的相處沒有發生摩擦。原本普通安靜的家也因多了他們的進出,有好一陣熱鬧的日子。餐桌上,客人也樂意陪伴老母親談天,主動向完全失智的老爸問好,常常向他打招呼、寒暄兩三句。

有時候也會鬧出笑話,好幾次老爸呆呆地問:「他們是誰呀?」我就開玩笑回答:「他們是隔壁鄰居!」

老爸問:「為什麼鄰居跑到我們的廁所裡?」

款待客旅 賓主盡歡

倒是住在外州的妹妹曾來電「質問」:「老媽說你把房子出租了?!」

她的語氣嚴肅又認真:「疫情中,要提醒他們不要亂跑。家中有老人,要特別注意,減少進出。」她繼續追問:「你認識他們多久了?」

我回答:「他們是我們的基督徒朋友,不是深交,可是住了幾個星期後,大家就熟悉了。是我勸他們先住這裡的,再過兩個星期他們就會搬進自己的公寓!」

妹妹半開玩笑地問:「你有沒有先調查背景,是否有不良習慣?你家中的財物有沒有常常點數一下。」

我也玩笑說:「事實上,我告訴他們需要什麼就從我家搬,他們已經要了雙人床、鍋子、碗盤,廚房所有的都歡迎他們拿走。這樣,我們也可以減少一些雜物。」

妹妹說:「我可做不到!你有沒有先跟嫂嫂溝通?」

我說:「當然有啊,雖然她不介意,但這一定是夫妻共同做的決定。不然,家裡必會鬧事。……我們都是基督徒,《聖經》多次提及接待聖徒,就是邀請信徒來家做客,更要樂意款待。」

妹妹說:「可是現在網上訂房十分方便,大家也不想打擾別人。」

我解釋說:「我們還是相信《希伯來書》十三章2節所說:不要忘記款待客旅,因為曾經有人這樣做,在無意中就招待了天使。何況他們有這個需要,是我們力所能及。《羅馬書》十二章13節也說:『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地款待。』」

這一次接待,可謂賓主盡歡,我也更深體會在別人的需要上付出,是件美好的事。這次的「共居」為我和朋友夫妻,彼此都留下美好回憶。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不可切割的婚姻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第一家庭的故事婚姻 上帝永遠的旨意別忘了 我們有上帝愛呼喚回家向小孩學快樂

智慧路 : 永不言棄蒙恩得福疫情新常態去哪了?亞哈與耶洗別盼望的種子

生命線 : 我該如何存在悔改者的好消息我的信仰之路

天倫樂 : 心意更新而變化兒童的安全感歡迎住我家重新得力的休息細微之處見愛心

繽紛世界 : 家世真的重要嗎?落水狗大反撲住在哪裡最好?─世界最健康地方─

生命的旋律 : 殘奧銀牌得主朱文佳 為什麼我生得這麼矮小?你比寶石更珍貴愁眉變笑顏婚姻不能拯救自己的孤獨兩種父愛

遊子情 : 暖爐上的饅頭片>

珍饈百味 : 台灣五香牛肉乾氣炸鍋

健康寶鑑 : 獨具風味的蘿蔔乾失眠之苦

世界風情畫 : 讚歎主恩遊劍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