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饈百味: 氣炸鍋

2022年2月    

黃嘉慧

不少人喜歡吃油炸食物,但油炸會大大增加食物的熱量和脂肪,對身體健康有不良影響。一般的油炸食物是把食物浸入熱油中,油的熱力把食物加熱至熟透,同時蒸發掉表面的水分使其變脆並呈現金黃色。在氣炸鍋中,要炸的食物塗上一層薄薄的油,而不是浸沒在油中,空氣替代原本油鍋裡的熱油,以熱風在密閉的鍋內形成急速循環的熱流,讓食物變熟,同時熱空氣還吹走了食物表層的水分,令食物無需滾油也能達到近似油炸的效果。

氣炸鍋會致癌嗎?

有些人擔心氣炸鍋會有輻射,輻射是眾所周知的致癌物之一。伽馬射線或X光射線等高能量輻射稱為電離輻射。電離輻射可以改變原子最外層的電子,導致細胞發生突變,從而增加致癌的風險。氣炸鍋的熱力本質上是一種輻射,但它不是電離輻射,因此不會致癌,但是高溫烹調食物可能會產生致癌物。當澱粉質含量較高的食物,例如馬鈴薯、番薯,經過超過270°F的高溫煮食,便有可能產生致癌物丙烯酰胺,不過研究指出,使用氣炸鍋相對於傳統油炸,食物中含有的丙烯酰胺會較少。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蛋白質在超過300°F高溫煮食時,可能會產生致癌物多環胺,如超過390°F,食物中的脂肪有機會產生致癌物苯駢芘(Benzo[a]pyrene)。

綜合以上原理,食物過度加熱可能會產生致癌物,但是這不僅僅是只應用在氣炸鍋身上,對所有的烹調方法都適用。水煮和蒸是較低溫的煮食方式,一般在160°F至略高於210°F左右,而煎、焗、油炸、氣炸則可達至350°F到390°F。

氣炸鍋使用後應徹底清洗乾淨,如果在氣炸鍋底部殘留食物的殘渣和油脂,日後再經過反覆高溫烹煮,同樣會產生致癌物。

氣炸鍋的優缺點

相對傳統油炸食物,氣炸鍋所需的油分較少,氣炸食物平均會減少70%到80%的卡路里攝入量。但這亦會令人容易放下戒心,將原本一星期只吃一至兩次炸物的頻率提高到五次以上。這樣吃進去的總熱量和脂肪反而比平時更多,建議大家適可而止。在家油炸食物很容易令全屋都充滿油煙味,而氣炸鍋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另外氣炸鍋亦可用作一個小型焗爐,而且它的預熱和煮食速度比傳統焗爐快,清潔亦較容易。如果家中有挑食的兒童不願吃蔬菜,氣炸是一個讓蔬菜變脆並使它們更美味的好方法。雖然氣炸鍋有許多的優點,不過也有些缺點。氣炸鍋的炸籃的空間不像焗爐一樣大,如果想要烹調大量食物就需要分批來炸。氣炸鍋是以非常快的速度產生高溫,因此容易燒焦食物,而燒焦的食物可能致癌。建議大家仔細閱讀說明書上的參考溫度和煮食時間,以免燒焦食物。

哪些食物適合氣炸?

華人平常烹調蔬菜的方式大多是水煮(白灼)或炒,其實很多蔬菜都可以氣炸,如椰菜花、西蘭花、茄子、意大利瓜、馬鈴薯、番薯、鮑魚菇、蘆筍、紅蘿蔔、燈籠椒等等。只需要在蔬菜上塗上一層薄薄的牛油果油或芥花籽油(約一茶匙),再加少量蒜鹽和其他你喜歡的香料,就可以拿去氣炸。這樣可以一餐內進食幾種不同的蔬菜,而又不需要很多準備功夫。氣炸的時間和溫度可以參考氣炸鍋的說明書,較硬或根莖類的蔬菜(如紅蘿蔔和馬鈴薯)通常需要較長時間。另外,雞肉、魚和豆腐亦可以氣炸,比傳統的油炸雞塊、油炸魚柳和油豆腐會更健康。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不可切割的婚姻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第一家庭的故事婚姻 上帝永遠的旨意別忘了 我們有上帝愛呼喚回家向小孩學快樂

智慧路 : 永不言棄蒙恩得福疫情新常態去哪了?亞哈與耶洗別盼望的種子

生命線 : 我該如何存在悔改者的好消息我的信仰之路

天倫樂 : 心意更新而變化兒童的安全感歡迎住我家重新得力的休息細微之處見愛心

繽紛世界 : 家世真的重要嗎?落水狗大反撲住在哪裡最好?─世界最健康地方─

生命的旋律 : 殘奧銀牌得主朱文佳 為什麼我生得這麼矮小?你比寶石更珍貴愁眉變笑顏婚姻不能拯救自己的孤獨兩種父愛

遊子情 : 暖爐上的饅頭片>

珍饈百味 : 台灣五香牛肉乾氣炸鍋

健康寶鑑 : 獨具風味的蘿蔔乾失眠之苦

世界風情畫 : 讚歎主恩遊劍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