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婚姻 上帝永遠的旨意

2022年2月    

教會的傳道給一對年輕人做婚前輔導,第一個問題是:「你為什麼要結婚?」弟兄說,「我結婚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見證基督和教會的關係。」這個回答,讓傳道沉思了片刻。

愛和婚姻需要經營

兩情相悅進入婚姻、建立家室,並不是從此Happy Forever(永遠幸福下去),一個幸福的婚姻和家庭需要很多的經營。家,其實是愛真正的起點,在每天的柴米油鹽裡,學習如何切實相愛。有心的夫妻,可以找到很多有關婚姻與家庭的課程、書籍、講道和營會,學習了解彼此(特別是兩性的差異和原生家庭的影響)、個人的情緒調節、溝通的技巧、處理衝突的方法、培養情感智慧等等。愛可以用行動表達,例如送禮物,或者幫助做家務;愛需要言語表達,不要「愛在心頭口難開」,或者「老夫老妻,不說都知道」,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愛的關係的經營,最重要的則是給予時間、彼此相伴、彼此聆聽。

超越的愛永不言棄

《聖經》的《何西阿書》講述了一個很特別的愛情故事:上帝讓何西阿,一個聖潔的先知,去娶一個名叫歌篾的女人為妻。她生了三個兒女以後,跟別的男人跑了,後來被抛棄竟然淪為奴隸,上帝又讓何西阿花錢將她買贖回來。上帝用這個故事讓先知通過自己不幸的婚姻,體會百姓常常背叛遠離時上帝的心情,而且祂要通過先知來傳達對祂選民不變的應許:「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以誠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二章19-20節)

這永不言棄的愛的宣言,也是上帝希望在婚姻中夫妻之間的承諾。祂設立婚姻,不僅是要夫妻在婚姻和家庭中彼此相愛,互相幫助,享受愛情和生養兒女的快樂,更要讓夫妻通過婚姻來經歷上帝的幫助,也體會上帝對祂百姓的愛。

婚姻目的上帝而來

營造美滿婚姻很重要,然而,如果不了解婚姻真正的目的,就不可能真正實現婚姻的意義。這要從婚姻的設計者親自的啟示才能得到答案。從《聖經》不難發現上帝設立婚姻的目的,乃是要我們在婚姻中見證並體會上帝和祂選民的關係。婚姻和家庭實在是上帝永遠旨意中的重要部分。

《聖經》從開始到最後,都是與婚姻有關:《創世記》記錄了人類的第一個婚姻,亞當和夏娃的家庭(可看第一頁的文章《第一家庭的故事》);中間一卷書《雅歌》,記載了所羅門王和書拉密女的愛情故事,並以此比喻基督和教會的關係;最後一卷書《啟示錄》,是羔羊和祂的新婦的婚宴(十九章),這羔羊就是耶穌基督,新婦指的就是教會。《聖經》在此預言了上帝永遠旨意最終的成就,就是「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以弗所書》一章10節)這種合一首先就要成就在婚姻與家庭當中。

婚姻為基督和教會

上帝設立婚姻,要夫妻在相處中更多地經歷和體會基督和教會的關係。這正是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五章22-32節所說的:「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

每一對夫妻,每一個家庭,都是上帝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和祂榮耀的教會關係的象征或模型。願我們在婚姻生活中享受上帝所賜的福分和快樂時,也能更多認識上帝旨意的奧秘,體察上帝在我們婚姻中的心意,存盼望的心,等候有一天,教會要成為基督的新婦,而你我都是這教會中的一部分。這正是我們基督徒榮耀的盼望。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不可切割的婚姻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第一家庭的故事婚姻 上帝永遠的旨意別忘了 我們有上帝愛呼喚回家向小孩學快樂

智慧路 : 永不言棄蒙恩得福疫情新常態去哪了?亞哈與耶洗別盼望的種子

生命線 : 我該如何存在悔改者的好消息我的信仰之路

天倫樂 : 心意更新而變化兒童的安全感歡迎住我家重新得力的休息細微之處見愛心

繽紛世界 : 家世真的重要嗎?落水狗大反撲住在哪裡最好?─世界最健康地方─

生命的旋律 : 殘奧銀牌得主朱文佳 為什麼我生得這麼矮小?你比寶石更珍貴愁眉變笑顏婚姻不能拯救自己的孤獨兩種父愛

遊子情 : 暖爐上的饅頭片>

珍饈百味 : 台灣五香牛肉乾氣炸鍋

健康寶鑑 : 獨具風味的蘿蔔乾失眠之苦

世界風情畫 : 讚歎主恩遊劍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