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第一家庭的故事

2022年2月    

生活在白宮的美國第一家庭,備受人們關注,可是要學到經營家庭和婚姻的訣竅,那就要來看看人類最初的真正的第一家庭,看看上帝設立婚姻和家庭的最初心意,也可知道今天家庭問題的根源。

完美獨居的第一人

有四道河流出的伊甸園,霧氣圍繞,地土滋潤,樹木青翠,亞當和造他的上帝時時在園中一同行走。他一無所缺,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他可以隨便吃,每天的工作是耕種、照顧這美麗的園子。
亞當是上帝在六天創造萬物的最後,按照自己完美的形像造的,祂很滿意自己的傑作,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但是,有一天,上帝跟自己說,亞當一個人不好,他要有個幫助者。祂先讓亞當為所造的動物命名,亞當逐一起了名字,卻沒有看中一個與自己可配合的。

獻女人第一首情詩

上帝決定親自為亞當造一個和他相配的人,於是讓亞當沉睡,給他做了一個「開心手術」,取出一根肋骨,再次按自己的形像,造了一個女人,領到亞當跟前。亞當睜開眼睛,看見眼前的女人,他的口湧出人類第一首愛情詩,簡單卻美得無比:「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兩人完全敞開,毫無遮攔,享受着造物主賜給他們的真正的「二人世界」。

上帝為這第一家庭立定了清楚的使命:多多生養,有許多虔誠的后裔,一起管理大自然。上帝還啟示了祂對婚姻的設計,就是一夫一妻,離開父母,夫妻緊密結合,二人平等而互補,成為一體地生活和工作;但女人是從男人而出的,所以男人有帶領家庭的責任,要像肋骨保護心臟那樣愛護妻子。

兩人墮落卻仍蒙憐憫

一天,亞當和妻子的好日子被上帝的敵人撒旦破壞了,牠以蛇的樣子來引誘亞當和他妻子離開深愛他們的上帝。蛇讓女人開始懷疑上帝的話,上帝禁止他們吃園子當中那棵樹的果子,牠卻對女人說,「你們吃了不一定死。喫了眼睛就會明亮,你們就可以跟上帝一樣了。」這是多大的謊言,他們本來就已跟上帝一樣的!但女人卻選擇聽信了蛇,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她丈夫,亞當也喫了。

違背了上帝命令的亞當和女人,從此不再一樣,看見自己赤身露體,就拿樹葉遮擋自己,他們之間有了隔閡,而且開始躲避上帝的面,聽見上帝的聲音就藏起來。耶和華上帝卻主動呼喚亞當,「你在哪裡?」面對上帝的責問,亞當推卸責任給女人,女人則責怪引誘她的蛇。上帝宣告審判,但仍然恩待他們,為他們殺了動物,制作皮衣來遮蓋他們;為了不讓他們再吃生命樹的果子而永遠活在罪中,祂把他們趕出伊甸園。在上帝的審判宣告之後,亞當給妻子重新起名叫夏娃,意思是「眾生之母」,這是他的信心告白,顯明上帝對人的恩典。

不再完美但實有盼望

因為犯罪,亞當和他妻子要承擔後果:男人從此要終身勞苦、汗流滿面,纔能從地裡得喫的,而且地也因為他的緣故而受咒詛;女人則生產兒女會多受苦楚;他們兩人完美的關係被破壞,愛不再是給與自由,而成了互相轄制。

罪進入了人類,人離開上帝越來越遠。亞當夏娃的大兒子該隱因為嫉妒殺了弟弟亞伯,人類的家庭問題從此越來越多:謀殺、嫉妒、紛爭、無親情……第一家庭之後的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大衛……每個家都充斥着各種破碎的關係。

然而,上帝同時宣告,女人將來會有一個後裔,要徹底地打敗與人為仇的撒旦。祂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人類確實的盼望,祂作為第二個亞當,完全無罪,卻甘心承擔世人所有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並以祂的復活,顯明祂勝過撒旦,將徹底恢復人與上帝的關係,也恢復人與人的關係。今天許多耶穌基督作主的婚姻和家庭,正做着這樣的見證。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不可切割的婚姻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第一家庭的故事婚姻 上帝永遠的旨意別忘了 我們有上帝愛呼喚回家向小孩學快樂

智慧路 : 永不言棄蒙恩得福疫情新常態去哪了?亞哈與耶洗別盼望的種子

生命線 : 我該如何存在悔改者的好消息我的信仰之路

天倫樂 : 心意更新而變化兒童的安全感歡迎住我家重新得力的休息細微之處見愛心

繽紛世界 : 家世真的重要嗎?落水狗大反撲住在哪裡最好?─世界最健康地方─

生命的旋律 : 殘奧銀牌得主朱文佳 為什麼我生得這麼矮小?你比寶石更珍貴愁眉變笑顏婚姻不能拯救自己的孤獨兩種父愛

遊子情 : 暖爐上的饅頭片>

珍饈百味 : 台灣五香牛肉乾氣炸鍋

健康寶鑑 : 獨具風味的蘿蔔乾失眠之苦

世界風情畫 : 讚歎主恩遊劍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