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悔改者的好消息

2022年2月    

謝松齡

有兩件衣服,就送一件給那沒有衣服的人;食物有多,就給那些饑餓的人……

施洗約翰在約旦河一帶宣講悔改的洗禮;他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路加福音》三章7-8節)

知恥還不夠

約翰稱前來受洗的人為「毒蛇」,雖然聽起來十分刺耳,但這既指出人內心的陰暗和罪性,也指出人外在的過犯和惡行。人的罪性一旦發動、散播出來,就像毒蛇從心裡竄出,使世界充滿邪惡和黑暗;讓人在罪惡中爭鬥不息、傷人害己、掙扎毀滅。

悔改是人通向平安、喜樂和重生的唯一道路,但卻不是一條平坦易行的道路。因為人很難看到自己的問題,就像耶穌所說,人會看到弟兄眼裡的刺,卻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梁木。中國有古話說「知恥近乎勇」(《禮記•中庸》)。中國古代聖賢把「知恥」當作一種值得推崇和誇耀的品德,但只是「知恥」,是遠遠不夠的。孔子也只是說「知恥近乎勇」,沒有說「知恥就是勇」。然而,人對自己的過犯很難感到懊悔,更難改變自己,使自己「改邪歸正」。

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雖然知恥,十分清楚做某些事情是羞恥的,但卻仍然不顧恥辱去做,甚至反覆去做無恥的事。相信不少人從自身的經歷中,體會到這樣的情形。而施洗約翰所說的悔改,不僅對自己所作的罪錯之事感到羞恥和懊悔,而且要改變自己,脫離罪錯,與之一刀兩斷。

悔改三部曲

悔改在希伯來原文,是回轉的意思。悔改就是轉向上帝,這不是一次性的動作,而是一個連續不斷的過程。轉向上帝,和上帝建立新關係,轉向祂為我們設計的新人生、新生命。

有一位神學家把轉向上帝的悔改過程總結為三部曲(原為三個R)。第一部,悔恨(Regret),對過去錯誤或有罪行為的痛悔、憂傷;這是悔改過程中艱難的第一部,相當於知恥;這一步雖然艱難,只是近乎勇,但遠遠不夠。第二部,抵擋(Rejection),就是要抵擋當前的誘惑、試探,停止眼下正在犯的罪錯。第三部,決心(Resolution),就是今後不讓罪惡再次進入我們的生命和人生。這個三部曲,就是悔改的全過程:痛悔過去的罪,抵擋現在的惡,成就將來的義。完成了這三部曲,才可被稱為勇者,才能坦然無懼地來到主的台前,領受上帝的救恩。

如何行出來

其實,《聖經》從頭到尾都貫穿著上帝叫人悔改的信息。施洗約翰是為基督的到來開路,宣告基督就要來到,眾人要悔改。對於願意悔改的人來說,這就是好消息,所以非常急切地詢問:「我們應當作什麼才能被赦免,得救恩?」約翰回答,你們要改變自己,轉向上帝,不只在口頭上,而是在生活中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約翰回答了三類人的問題,簡要而具體地告訴普通百姓、稅吏和士兵,上帝的子民應該如何行事為人。約翰舉例說,有兩件衣服,就送一件給那沒有衣服的人;食物有多,就給那些饑餓的人;執行公務的,應當為人公正誠實;擁有權力的,要有知足憐憫的心。作為上帝的子民,要遠離貪婪、嫉妒和仇恨,要有慈愛和憐憫;要棄絕不潔和邪惡,要有正義和聖潔。約翰以這些具體而微的事例來表明,悔改是按照上帝的旨意,重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悔改更是重建人與上帝的關係。

可見,叫人悔改,是約翰帶給我們的好消息。我們需要謙卑、更需要勇氣,來面對自己,去接受悔改的好消息。因為上帝要我們悔改,成為世界的光,讓世人從我們身上看見上帝的愛和公義。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不可切割的婚姻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第一家庭的故事婚姻 上帝永遠的旨意別忘了 我們有上帝愛呼喚回家向小孩學快樂

智慧路 : 永不言棄蒙恩得福疫情新常態去哪了?亞哈與耶洗別盼望的種子

生命線 : 我該如何存在悔改者的好消息我的信仰之路

天倫樂 : 心意更新而變化兒童的安全感歡迎住我家重新得力的休息細微之處見愛心

繽紛世界 : 家世真的重要嗎?落水狗大反撲住在哪裡最好?─世界最健康地方─

生命的旋律 : 殘奧銀牌得主朱文佳 為什麼我生得這麼矮小?你比寶石更珍貴愁眉變笑顏婚姻不能拯救自己的孤獨兩種父愛

遊子情 : 暖爐上的饅頭片>

珍饈百味 : 台灣五香牛肉乾氣炸鍋

健康寶鑑 : 獨具風味的蘿蔔乾失眠之苦

世界風情畫 : 讚歎主恩遊劍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