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主日學服侍隨感

2015年6月
文/星晨

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我很慶幸自己的孩子從小就在主日學長大。在我的眼中,他們都是聽話的孩子,雖然有時也很調皮,但神的話還是在他們幼小的心裡扎下了根。

他們在家裡輪流幫我洗碗、掃地,開始做時,他們不是很願意,但當我告訴他們,作為家裡的成員,每個人都需要分擔家務時,他們還是接受了,並且很開心地承擔了。他們因著參與家務,慢慢開始懂事了。記得有一次他們兩個人一起去參加營會,分在不同的房間,需要和室友一起吃、住,和住家裡的感覺完全不同。讓我很慶幸的是,當他們得知同住的孩子沒有帶全洗漱用具時,就主動與室友分享自己的,讓同住孩子的家長很感動,還表示感謝。其實我心裡深深地知道,這並不是我的功勞,而是神感動他們去幫助別人,為此我常常感謝神奇妙的帶領。

前兩天,我的小兒子突然迷上了織毛線,並很認真,說是老師安排要做的手工。畢竟是男孩,做這些事總顯得笨手笨腳,那段時間,他總是賴在我身旁,每一次起針,都要叫我幫忙。當織了一、兩行後,又覺得不好,於是就拆了,重新再來,待再起針時還是要我幫助。

就這樣,反覆了很多次,有時我真有些不耐煩了,就安慰他:「不要緊,其實你已做得很好了。」似乎這些話對他並不起作用,他還是很認真地堅持著……終於,他開始熟練了,在織第五行時,已經不再拆了,而是小心翼翼地繼續著。他織得很仔細,只要一做完作業,就坐在我身旁繼續織,晚上織得很晚,就和我睡在一起。就這樣。默默地堅持了一個月,終於完工了,看著他開心的樣子,我還真有些心痛。

說來也巧,這之後沒幾天,就是我的生日,當小兒子把他送我的生日禮物給我時,我呆住了。原來就是他辛辛苦苦,在我身邊織了一個月的那條圍巾,當時我真的好感動,緊緊地抱著他,心裡充滿了感恩。

每一個孩子在神的眼中都是寶貝的,也是每一個家庭生命的延續、父母的希望。耶穌曾經說,要讓小孩子到祂這裡來,不要阻止,因為天國是給這樣的人。

我在工作之餘,會在教會教兒童主日學,深深體會到兒童教育的重要和艱巨。我經常碰到一些隨父母剛剛移民來的孩子,因著環境上的巨大改變,心理上還不能很快地適應,故在與其他孩子的互動上,遇到很大的困難。他們很少講話,不願交流,常常獨自一個人,不被本地孩子接受。每遇到這樣的孩子,都需要我們給予他們更多的耐心與關懷,如和他們聊天,了解他們的喜好,鼓勵他們的家長關心、鼓勵自己的孩子,讓他們能更好地融入學校,與同學們自由地交談等。

身在海外,作為母親,其實我做的還很不夠,尤其在兒童心靈的陪伴和引導上,不僅是對自己的孩子,對主日學的孩子,心中都有很多的虧欠,我深深地了解自己需要改變的地方還有很多,求神繼續帶領並引導我前面的路,在兒童的心理教育及主日學的服侍上可以有更大的突破。

其他教會消息文章

放下一切 回應主愛
主日學服侍隨感
免費手機 每日帶來亮光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