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天下父母心

2019年12月     

香灼珊

兒子讀書成績一向不錯,中小學期間得過不少獎,老師評語也很正面。
高中時,他在各科A和A-之中,忽然出現一個B,我說:「相信你下次一定會做得更好!」自以為說得很有技巧,也包含鼓勵,兒子卻回了一句:「無論我拿到怎樣的成績,你都會說下次可以更好,似乎你沒有一次真正滿意!」言下之意,他感到我沒有認可他已經付出的努力,父母的要求沒有盡頭!
到他唸大學時,由於學校認為學生已經成年,有權自行決定是否容許父母查看學業進度和成績。結果那四年的大學裡,我們對他的成績一無所知,只有在閒談時技巧地問一句:讀書可好?學校生活如何?他的答案都是Fine(很好)。觀察他的為人、品格,在學校的參與、待人接物,都很有分寸、有承擔,我們也就尊重他的決定,信任他,決定放心放手,沒有抱怨為何不讓我們知道他的成績。
大三那年,已有大機構為他提供暑假實習的職位;尚未畢業,已受聘於某家公司作全職人員。另外,見他積極參與大學的基督徒團契,我們因此對他越來越有信心,覺得沒必要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沒必要知道或控制他在學業方面的每一細節。
今天在報章看到,一些大學生的家長仍會不斷地聯繫學校教師,詢問其成年子女的學習成績。曾有一位母親得知一些學科名額已滿,而其孩子無法報讀後,竟威脅要採取法律行動。其實,基於隱私法例,校方無法向家長披露有關成年大學生的資料,卻令不少父母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家長花了大量金錢在孩子的教育上,如果孩子表現欠佳,家長便要插手介入。在中國,父母對大學教育的參與更為明顯,每年在天津大學有一千多名家長在校園搭起帳篷來照顧進入大學的子女。古代陪太子讀書的現象,居然出現在今天的新世代。
不論古今中外,教育都是打開晉升社會和經濟上層大門的主要途徑。中國農村父母希望子女能通過教育脫貧,進入社會上層;西方父母希望子女能出人頭地,繼而找到一份供給他們舒適生活的職業。天下父母心,讓子女學有所成、自信自立,本是無可厚非。只是若如美國某些影星名人父母,為了讓孩子進入名校,不惜說謊賄賂,因而要面對入獄的可能,那就太離譜了。
面對天下父母心,不單學校要設法幫助父母放手,更重要的是父母肯相信子女,兒女亦能夠承擔責任讓父母放心。作為基督徒,我和丈夫感恩兒女的學業順利,不用擔憂,更感激上帝所賜的平安,知道在盡心盡力教導之餘,一切都可交託,因為我們不能24小時在孩子身邊,亦不能代替他們每事每次出頭,或代替子女做人生的決定;唯有善用每一機會,在他們成長路上打好基礎,其餘的只有通過禱告交託,因為知道天父上帝愛他們比我們還多,還要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