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陳皮百合蓮子湯

2019年12月     

林夕心 

入秋後天氣慢慢開始乾燥,我偶爾會有幾聲咳嗽,喉嚨也經常感覺乾癢,又或是工作繁忙讓整個人都覺得十分疲倦。今天休假,外面雖然陽光尚好,可是狂風陣陣吹得樹木都跳起了舞。於是我挑選了一塊15年老的陳皮,泡好了百合和蓮子,小火慢慢燉了一盅陳皮百合蓮子湯。整個房間都滿溢著陳皮的香味。小口小口地喝下去,甘甜清香,從喉嚨到心裡都舒暢了許多。這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第一次喝這個陳皮百合蓮子湯的情形。

秋梨膏與陳皮百合蓮子湯

讀小學的時候,每到春秋天,周圍的同學漂亮的塑膠水壺裡就會裝滿了顏色相近的一種特別的飲品,沒錯了,就是秋梨膏。北京的天氣春秋都很乾燥,而秋梨膏就成為了大家潤肺的首選。那時候我看到了很羡慕,回到家問媽媽:「為什麼我沒得喝呢?」媽媽捏了捏我的鼻尖說:「小饞貓,好喝的東西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你的脾胃太寒了,不可以拿秋梨膏當水喝的,明天媽媽給你準備比他們的秋梨膏還要好喝的好不好?」我半信半疑地轉身走了。

第二天早飯的時候,媽媽用一個精緻的小碗盛出來一碗顏色金黃的水,神秘地笑著說:「嚐嚐看喜不喜歡。」我嚐了一口,甘甜清香,到了喉嚨還覺得潤潤的,那時候我一下子愛上了這種「飲料」。跑到廚房去看鍋裡到底放了什麼,原來是老陳皮、百合和蓮子。後來我長大了自己對醫術有了研究才明白媽媽的苦心,我的脾胃虛弱,又容易上火,睡不好覺,陳皮百合健脾安神,蓮子養心清熱,最適合我這種敏感的體質在換季時來調理身體。從此,每當別的同學都一壺一壺帶秋梨膏上學的時候,我總是用我的小保溫桶裝一壺陳皮百合蓮子湯帶到學校喝,那種感覺就像陳皮的甘甜。

廣東的陳皮

年復年,隨著課業的加重,我的身體並沒有越來越強壯,反而更加虛弱了。那時的物流沒有現在這般發達。媽媽為了幫我找到最好的陳皮調理身體,試了各大藥店賣的陳皮,後來在她出差去廣東的時候發現了最好的陳皮。從那之後,每年春秋廣交會的展會結束後,她都會多停留一天,幫我去買最好的陳皮帶回北京。

儲藏室和床頭的陳皮

後來家裡的條件慢慢好了起來,我們搬了新家,媽媽把她的衣帽間單獨留出來一小間,我問她,為什麼你不用這裡。她笑嘻嘻地看著我說:「過兩天你就知道。」過了半個月,我才知道,媽媽去廣交會的時候訂了很多的陳年老陳皮,在家裡單獨留個房間給我儲藏陳皮用。年份久一點的就還是照例煮陳皮百合蓮子湯喝。年份新一點的,媽媽就會包在小布包裡放在我的枕頭旁邊,因為她聽一位中醫說,陳皮的香味放在枕邊可以安神,聞久了可以舒緩呼吸道,這對於我這種氣道高度敏感的人再適合不過了。

如今,父母經常在國內,我們的角色也換了,每次我回國的時候,都會給他們訂廣東的陳皮,熬陳皮百合蓮子湯給他們喝,做刺繡的布袋給他們放陳皮在床頭。而每次我回到英國的行李箱裡,媽媽也會給我塞上滿滿一盒陳皮。這一碗陳皮百合蓮子湯真是清香、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