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你不要害怕 也不要驚惶

2019年12月     

賴朱惠芳

五月中旬,大女兒告訴我:暑假要搬去多倫多,作一年的研究工作;因為交接時間非常緊迫,決定租車,好將所有日常用品都帶去「安家落戶」;從芝加哥出發,約需九小時車程;但是,「媽媽呀,我需要你與我同行!」

我一口就答應下來:沒問題!應承後才想,要開U-Haul這麼大的車?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個「極限挑戰」!越想越怕,越怕越覺得不可能。於是我開始與女兒溝通,不如這樣或者那樣……她都一一否決了,說是別無選擇。我只有默默地向神(上帝)禱告。

我去向曾開過大車的姊妹討教,她鼓勵我:不要怕,當你坐上駕駛位的時候,車就不覺得那麼大了。我問:真的嗎?她肯定:真的!

到了搬家那天,我們去取車,誰知那裡大排長龍──原來信用卡機器失靈,無法發車。我再次默默禱告,求神讓那機器重新運作。烈日下,足足等了一個多小時,還沒有任何結果。女兒突然告訴我,她已叫了車送我回她的住處,也打電話給公寓管理處,讓搬家人員進她的房間,將所有家具先搬到樓下,這樣可以節省時間。

又過了一個半小時,她將車開回來了。下午兩點鐘,一切就緒,開始了我們的行程。深夜12點,我們到了加拿大海關,用了一個多小時過關,因為女兒的工作簽證沒有及時批下來,只能拿四個月的旅遊簽證。出了海關,女兒說很累,不想開車了。我說:好吧,讓媽媽開。

我爬上駕駛座,坐定後先了解如何看左右的四個鏡子,然後發動車子。在默默禱告中,開始我人生中的另類考驗。車子開上了高速公路,往旅館方向前進。已是深夜,路上的車不多。當我進入狀況後,就想起了那位姊妹的話:當你坐上駕駛座,車就不覺得那麼大了。果然,我不覺得車那麼大了,而且非常享受,因為比開小車舒服得多,可以看得很遠……

我們對將來要發生的事無法掌控,因此當日常生活中出現突發事件、遇到危險,甚至大禍臨頭,第一反應就是「害怕」。越害怕,力量就越小,並且會將困難放大,大到驚惶失措的地步。其實,幻想與現實有很大距離,只有經一事才能長一智;在經歷中,倚靠神的心增長了,人也不知不覺地成長了!

現在,每次害怕的時候,就默想經文:「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也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幫助你,我必堅固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0節)上帝的應許讓我有智慧和能力,因為祂與我同在,因為祂是我的神,必定會幫助我、堅固我、用公義的右手扶持我。哈利路亞,感謝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