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歐洲華人教會概覽 意大利(Italy)

2019年12月     

整理:《號角》歐陸版編輯部
報告代表:張躍弟兄(意大利華人教會)

前言:全歐教牧暨教會領袖研討會,於2018年10月假意大利羅馬舉行。其中一個項目,是請歐洲12個國家的代表,報告其僑居國的教會實況。這是一手資料、彌足珍貴。本報遵從大會的吩咐,特別整理出來,供主內弟兄姊妹及《號角》讀者共享。

意大利華人概況

根據意大利統計局ISTAT於2015年1月1日發表的人口統計,有合法身分的意大利華人人口,共有265,820人(註:統計局以身分證登記人數計算,故此實際人數應有更多)。以米蘭為首府的倫巴第大區,有62,953位華人;佔意大利華人總和23.7%;佛羅倫薩和普拉托為主的托斯卡納大區,有43,427位華人,佔16.3%;以威尼斯為代表的威內托大區,有32,454位華人,佔12.2%;以博洛尼亞為代表的羅馬尼亞大區有27,876位華人,佔10.5%;以首都羅馬為代表的拉齊奧大區,有20,601位華人,佔7.7%;以都靈為代表的皮埃蒙特大區,有19,092位華人,佔7.2%;以上六個大區的華人總和佔77.6%;另外22.4%分佈在其他各大區。

意大利華人教會概況

意大利華人教會的張躍弟兄,道出:
「自1983年開始,意大利開始建立華人教會,經過35年的歲月,至今有51間華人教會,26間復興教會,5間弟兄會,總共超過80間教會。意大利華人教會有全國聯合總會,教牧同工由聯合總會差派。
我們的教會(意大利華人教會,是意大利主流華人教會),有豐富的人力物力資源,教牧同工及弟兄姊妹,都有積極傳福音的熱誠。對東歐及比利時有負擔,並開展對馬爾他的開荒工作。我們為當地華人租了教堂,九月底的主日有20多人在教會受洗。以前,我們教會對東歐的波蘭、匈牙利、塞爾維亞、荷蘭……都有負擔,並提供幫助,現在這些國家的教會發展已逐漸穩定了。
2007年開始,我們在中國設立『全人關懷福音中心』,已十多年了;我們靠著上帝,做了很多新事情。現在我們也注重下一代的主日學,有下一代才有發展,讓主興起小孩子,因為這樣,教會才有更美的明天!
感謝上帝建造教會的同工團隊!每個同工在順服中都經歷上帝的恩典。我們深信,上帝會繼續帶領意大利華人教會,帶領同工團隊,去得未得之民。現在統計,華人教會只有2萬5千多位信徒,意大利華人則超過30萬(包括無證居民),信主的人數還是很少。盼望各位基督徒也為意大利的教會禱告,讓我們像保羅一樣,讓福音可以傳承,用跨文化的方式,得到這一代人!」
求主賜福給意大利的弟兄姊妹,讓他們同心合意興旺福音,成為劃時代的基督精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