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2019年12月     

策劃與撰稿:晉雲、朔方、田距、勞伯祥

一位弟兄準備來機構做義工,申請表上「為什麼要來做義工」這一欄,他填寫了一句話:「滋潤人的,必得滋潤。」,讓我不但對這個弟兄留下了深刻印象,更是記住了在《聖經》的《箴言》十一章25節的這節經文。

生活的定律

這裡所指的「滋潤人」,意思是把水給別人喝(希伯來原文還有「讓人喝足,大大祝福人」的意思),這樣的人自己也一定會得著滋潤,祝福會如雨般澆灌給他。華人文化裡有直白的說法:「好心有好報」。這應該是人心都有共鳴的一個生活的定律。
在《聖經》這本創造主上帝自我啟示的書裡,賜給人許多生活的指南,有不少關於這個定律的教導。在「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的前面,清楚地說到:「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好施捨的,必得豐裕。」(24-25節)上帝用耕種做比喻來教導: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我們行善,不要覺得厭煩,如果不鬆懈,到了適當的時候,就有收成。(《哥林多後書》九章6節,《加拉太書》六章7-9)主耶穌親自應許說:「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馬太福音》五章7節);「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六章38節)

滋潤的泉源

要能滋潤人,必須自己有水,人不可能給別人自己所沒有的。如果只靠自己,人裡面能有多少水呢?若要持續地傾水與人,需要有個源源不斷地供應水的源頭。上帝在《聖經》裡反複告訴祂的百姓,祂就是「活水的泉源」(參《耶利米書》二章13節)。耶穌更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四章14節)
人能去滋潤別人,確實需要這樣的從上帝而來的水。其實我們所有的,都是上帝白白賜給我們的,因此祂命令:「你們白白地得來,也應當白白地給人。」(《馬太福音》十章8節,新譯本)這正是基督信仰裡「恩典」的概念。在感恩節,我們最終要感謝的,是一切恩典的源頭——創造主自己。當我們領受了上帝的恩典,我們才能甘心樂意地施恩與人,滋潤別人。

義人的果子

在當今世代,許多讓人失望的以怨報德、忘恩負義的故事不斷地發生,人們常嗟嘆好心沒有好報。其實不公平、不公義、不合理的事情並非現代才有,自從亞當夏娃犯罪被逐出伊甸園之後,人心和世界就都墮落了;要恆心地行滋潤人的好事,實在不容易。
在《箴言》的十一章,提到「撒義種的,得實在的果效(獎賞)……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18、30節)當人撒義種,不是因為決定了好的投資,會有好的回報,才肯去行善,而是因為他是義人,有義人的生命,自然就撒下義種,這樣的撒種,就必得果實,必得獎賞,即使沒有人憑眼能見的獎賞,上帝的應許,在永恆裡卻是真實的。
然而,《聖經》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人能靠著自己的行為而成為義人,但是因著信心,通過接受和信靠耶穌的救贖,人就被上帝稱為義人。這樣的人,才能有願意滋潤別人的生命動力,如耶穌基督告訴門徒,「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五章14-16節)願我們在這感恩的季節和生命的每一天,用我們的滋潤人的好行為把恩典傳遞與人,讓更多的榮耀歸給恩典源頭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