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饈百味: 紐約市居冠牛排

2019年12月     

老饞

紐約市有200多年的移民歷史,向來是族裔融合。這次我們去一家有130年歷史、連續30年來贏得Gazette食評,為紐約市最佳牛排館的餐廳。
這家餐館在1887年開業時,是一家咖啡廳,服務布祿崙的德裔移民社區;老闆彼得與廚師卡爾為堂兄弟。彼得在1941年去世,兒子接手後,生意下滑,不得不在1950年出售。任職鐵工廠的兩個朋友見到25年來的午餐「飯堂」要出售,便以低價將它買下。這在當時是很大的冒險,因為它位於威廉斯堡工業區,德裔移民遷出,正統猶太裔遷入,這些新居民是不吃牛後腿肉的。在新業主細心經營下,以風乾牛排為招牌,將它做出名氣來,加上物換星移,近年該社區遊人如織,更為餐館打響名號。
此牛排屋承繼德式餐點特色,除了風乾牛排之外,也有傳統德式培根、德式煎馬鈴薯、鮮奶油菠菜,加上誇張的鮮奶油配甜餅、胡桃派(Pecan Pie)、聖代等甜點,都帶來戲劇效果。
我的幾個年輕華裔朋友從法國巴黎遠道而來,特別在忙碌的行程中,擠出一晚大啖牛排。我們沒有等太久就入座了,他們在法國生活的人,食量比美國人小,四人點了兩人份的半熟牛排加上培根為主食,一起分享。風乾過的丁骨牛排入口即化,因為風乾過程,已將牛肉纖維打斷,上桌前牛排已經切好,奶油和肉汁在熱烤盆上吱吱作響。喜歡牛肉較熟的客人,可將肉放在盤子周圍,讓它更熟後再吃。他們點了番茄、洋蔥圈等配菜,加上特製的本店醬料,好吃又不搶牛排的光彩;胡桃派皮薄不太甜膩;聖代則裝飾了厚厚一層鮮奶油,好像童話世界。餐後每人一枚巧克力金幣,讓客人開心,在付帳時不會那麼心痛。
艾瑞克說,牛排表面煎得爽脆,肉汁多,肉質軟,他向來喜歡牛排多過海鮮,果然這次的牛排經驗,沒有讓他失望。由於畜牧牛所帶給人類環境的污染,環保的依林原本是不吃牛肉的,這次也忍不住品嚐兩小塊,卻是欲罷不能,感到「超級滿意」。愛麗絲稱讚今晚的培根,說不鹹不油膩又香口,胡桃派可以和法國的甜點較勁呢。
餐牌是幾十年不變的舊式設計。兩人份牛排要價60美元,一人份則35美元,加上飲料、配菜、甜點等,最後每個人均攤60多元。現金是事先預備好的,因為這裡不收信用卡。對千禧年一代的上班族而言,這次能享用世界出名的風乾牛排,在百年紅磚貨艙翻新的建築物裡用餐。他們寧願節衣縮食來買便宜機票,好吃一頓美食,讓我這個父母輩的人,覺得很有趣。時代雖然不斷前進,所販賣的商品或食品,仍然要向長輩請教秘製方法,加上勤奮、有效管理和網評,才能出類拔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