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人類無法成為上帝

2019年12月     

方曉

當人類藉微生物解開了CRISPR/Cas之謎、掌握了基因編輯技術後,就很難不做代替上帝甚至成為上帝的春秋大夢:被稱為「基因手術刀」的CRISPR/Cas9技術,可以前所未有地精確定位目標基因,藉敲除、加入等方式進行編輯修改,不僅能修改胚胎、消除遺傳病,理論上還能改變人的外貌、讓父母設計後代。
但是,我們真的洞悉了基因的全部秘密?遠遠沒有!以CCR5基因來說,雖是HIV病毒感染細胞的受體(路徑),但同時亦在對抗西尼羅河病毒感染的免疫反應中扮演重要角色。再如造成「鐮狀細胞貧血」的突變基因,世界人口中約有5%為攜帶者,在南撒哈拉非洲、印度、沙特阿拉伯和地中海國家尤為常見,赤道地帶的流行率為10%-40%。
同時,這種基因卻具有抵制瘧疾的作用!瘧疾,在世界十大熱帶病中排名第一。世界衛生組織在2006年提出的一份報告中指出:「鐮狀細胞貧血」多發區,也是瘧疾猖獗地帶,「這種分佈反映了一種情況,即鐮狀細胞遺傳特徵,使瘧疾患者有存活優勢;瘧疾造成的選擇壓力,促成了突變基因的較高頻率,尤其是在瘧疾高度傳播的地區。」
鐮狀細胞貧血是血紅蛋白異常引起的常見遺傳病,致病基因攜帶者的血紅細胞比一般人脆弱,因此當瘧原蟲進入時就會提前破裂,令其無法在其中生存繁殖,所以這些人雖處在瘧疾高發區卻能免於被感染,發病率比常人低得多!被視為有害的變異,因擁有對瘧疾的更強抵抗力而被選擇性地延續下來。
這也向人類提出了一個嚴肅問題:醫學發展要不要有倫理底限?如果僅僅為了「預防」一種致命性的遺傳病,就對相應基因動手腳,甚至是在生殖細胞上,並將胚胎植入人體,像中國的露露和娜娜那樣,人類中豈不將永久性喪失抵抗同樣致死之瘧疾的基因?
《傳道書》提醒我們:「我知道上帝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上帝這樣行,是要人在祂面前存敬畏的心。」(三章14節)是故人類千萬別扮演上帝,不然難免自我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