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社論) 讓愛著陸

2019年12月     

策劃與撰稿:晉雲、朔方、田距、勞伯祥

天地有情,人間有愛,一般人不會懷疑它的真實性,但對於落在困厄中的人們,卻無法不提出疑問,因為這有違他們主觀的感受。我們認為在大多數情況下,天地的情可以隨時隨處發現及感受,但人間的愛卻往往需要刻意的引發和信任的等待。困厄中的人,不必將問題歸究於人間是否有愛,可用一個更為積極的態度去等待,相信愛必來臨,終有一天會遇見,所以不失望、不放棄。
「人間有愛」確實需要引發及忍耐等待。如果我們誠實地檢查自己的情況,就不難發現內心的真相:雖然願意愛,對人的苦難也有惻隱之心,但大多數時間卻是麻木不仁;愛心常被生活中很多瑣事所覆蓋,很少能想到主動去愛,直到某一個時候,偶而聽到或看到觸動心靈的事件,藏於內心深處的愛心就被引發出來,然後付諸行動……因此,與其等待愛的奇蹟,不如自己以行動來引發。
人間的愛,有一個奇妙的特性,就是一旦引發,著陸在愛的對象上,就有因「附著」而帶出的能力。在婚姻關係上,帶著真愛的人,如果真的找到了愛的對象,會毫不猶疑地託付終生。這種愛的「附著」所產生的能力,讓所愛的人變得更加自信,更有力量與光彩。事實上,任何的創作,無論是寫作、歌唱、舞蹈或其他,其作品,都會因為有愛而變得更加精彩。
當愛著陸在困苦人身上時,這愛就有醫治、修補的能力;當愛著陸在一個關係時,那關係就變得輕鬆愉快。例如,若有人年輕時沒有遇到合適的意中人,不必困守在遺憾中,可以把愛散播於更大範圍,比如家中長輩或後輩子姪,以及更多需要愛的人身上。在「角聲中國兒童村」,就經常看到有人主動地帶著愛心去當義工,幫助那裡的孩子;還有人帶著全家,把一家人的愛送給特困兒童;甚至出發前,全家人一起為探訪作各樣的準備,每個人都因此得享愛的喜樂。可見,抱這樣態度的人,不僅會得到家人的敬重,也更能使自己快樂,提昇愛的境界。
把愛著陸在有永恆價值的事情上,那是更有意義的安排;尤其是基督徒讀者,我們的信仰包含著永恆的盼望,明白所有的愛與努力都不會落空,所以一家人能夠選定一個值得委身以赴的計劃,讓這計劃成為家庭中的「傳家之寶」,便可世世代代祝福一些人事物。這樣,不單別人蒙福,自己的家庭必然也因愛別人而得到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