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健康資訊

2019年4月

改變習慣更健康

現代人久坐不動,而且活動主要在室內。專家認為應改變這種生活方式,否則會造成惡性循環,情況越來越糟。BBC採訪總結五項建議,希望讓新年生活更健康——使用站著工作的辦公桌;多擺放室內植物,減少室內空氣污染;到室外去,光線和室外活動都對眼睛有利;不要在床上看手機,因為屏幕的藍光影響睡眠時間。

停止加熱「保鮮膜」

專家指出,人們應該停止「保鮮膜」的一個不好的使用習慣,就是把保鮮膜蓋著的菜直接放入微波爐加熱。保鮮膜是塑膠,含有高劑量的塑化劑,溫度越高,塑化劑越容易脫離塑膠表面,進入到食物,特別是液體裡面,恐對人體帶來不小危害。過多接觸塑化劑,會造成人體內分泌失調,對小孩影響相對嚴重,導致第二性徵發育受阻,造成更早發育或完全不發育。專家指塑膠袋裝熱湯熱菜也是很不好的習慣,建議用微波爐加熱飯菜前,應把飯菜從塑料袋倒出,把保鮮膜拉開,不要讓其觸碰到食物,避免吃毒的危險。

鮮果汁不等同水果

BBC Future綜合文章介紹,鮮榨果汁被認為有助於減肥,給身體系統「排毒」,但果汁缺少了大部分的纖維,其中的果糖是「游離糖」,如每天攝入過多游離糖會帶來風險。人們熱衷的蔬果汁也同樣,雖含糖量較果汁低,但仍缺少寶貴的纖維素(成年人每天的纖維攝入量應為30克)。
研究顯示,飲用果汁並不會讓我們當天減少其它食物的攝入,反而因為果汁容易快速飲用,卡路里攝入超標的風險更高(標準為女性每天2,000卡路里,男性2,500卡路里),也更容易導致體重增加。
文章建議,食用完整的水果比喝果汁好;把整個水果攪拌成汁,比去除果皮和籽後榨汁更健康;使用熟了的水果讓榨汁更健康些。果汁並不能代替水果和蔬菜,但可以作為補充。

長者久坐失肌力 應多外出運動

台灣關於高齡者健康行為與跌倒風險的調查發現,54%的65歲以上長者每天坐超過7小時,看電視、上網等;另外雖80%自述有活動,但不到四成有中強度以上的運動。專家認為長期久坐又缺乏中強度的肌力運動,易使肌肉流失,肌耐力不足,而增加跌倒風險;建議高齡者多外出運動,進行中強度運動(感覺呼吸有點喘,以及能夠增進肌力的阻力訓練)。同時建議30歲以上民眾養成運動習慣,維持基本的體能(一般人體能巔峰期約在30歲,30歲過後肌力就會開始逐漸流失)。每週應該進行至少三次有氧運動(心跳每分鐘要達到133下),和一至兩次阻力型的重量訓練(要根據肌肉的負荷能力,可請有經驗的教練指導)。如果高齡者不願意運動,出門走路也好,建議每天至少走一小時,且其中三分之一時間要快走;若體能較差,也可以每天分三階段出門散步,一次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