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新生命 帶來的快樂

2019年4月
蔣若谷

回想在手術台上,先生把兒子抱到我面前,望著皺巴巴的他,這就是我的兒子了,喜悅的心情難以表達。那一刻起,我有了新的身分和責任。
兒子一天天的變化和成長,帶給我很多歡樂:會笑了,會翻身了;慢慢認人了,能和我們互動了;開始發出簡單的音……兒子六個多月的一天,我問他:爸爸去哪兒了?他往大門方向看去,像是知道爸爸出門了!成長是如此奇妙,尚在襁褓中吃奶的嬰孩,卻已懂得回應我的提問。
安靜的家,因他的到來,充滿了咿咿呀呀的學語聲、哇哇的哭鬧聲和咯咯的歡笑聲。我也驚訝這小小的人兒,能把我困在尿布、奶瓶中打轉,每日為瑣碎的事情忙碌不停。也就是在每天的餵養、陪伴中,我們彼此建立了關係,他開始了對我的信任和依賴。在剛過去的中國年,我在教會司琴完,兒子看到我走下台來,就要抱抱,撒嬌地貼在我身上,好暖心!
現在,小傢伙已經八個月了,還在口慾期的他,無論看到什麼,都要放進嘴裡嚐味道。在安全座椅裡,他會咬咬安全帶;睡前,要啃啃被子;看書,會吃吃書角……小傢伙還會察言觀色。在吃飯時間,我讓他坐在高腳椅上玩玩具。有時我用餘光偷瞄他,發現他正認真地聽我們說話;如果不小心眼神和他對上了,那他可就會吵著要抱抱啦!為了能安心地吃完一頓飯,我要小心地躲避他的眼神。
在我的日記本上,記錄最多的一句話是:照顧小孩,真的很累!但是每次回頭看,不由感歎時間是如此之快,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愛和耐心陪伴他。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也願意自己能有聰明智慧教導兒子,使他成為合神心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