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2019年4月

歐洲華人教會概覽

整理:《號角》歐陸版編輯部

前言:全歐教牧暨教會領袖研討會,於2018年10月假意大利羅馬舉行。其中一個項目,是請歐洲12個國家的代表,報告其僑居國的教會實況。這是一手資料、彌足珍貴。本報遵從大會的吩咐,特別整理出來,供主內弟兄姊妹及《號角》讀者共享。

瑞士 (Switzerland)

報告代表:葛道寧牧師(日內瓦華人聖經教會牧師)

(1)瑞士概況

有時候別人問我(葛道寧牧師;下同)住哪裡?我說:「瑞士。」他們都會說:「哦!在北歐啊!」

他們都把瑞士和瑞典搞混了。讓我們看看地圖,原來瑞士在法國、意大利和德國的中間,位於西歐正中間的地方。瑞士比較特別,雖被歐盟包圍,卻不是歐盟的成員。全瑞士有800萬人,有四個不同的國家語言;正式官方語言,德語佔了63%,法語佔了23%,意大利語約8%,還有一種叫Romansh的小語種,佔1%左右,其他就是很多外國語言,包括華語在內。

瑞士有很多國際機構,像歐洲核子研究組織;國際衛生組織;國際勞工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等。你能想到的大機構、跨國企業,應該都能在瑞士找到,因為瑞士稅收特別低。然後各大藥劑組織和公司,都在巴塞爾設立製藥廠和究研中心,所以那裡有很多藥劑研究人員,總計全瑞士有多達250家製藥企業。

關於大學教育,瑞士沒有德國那麼好,學費全免;但也不貴,一年只需800歐元,相當便宜。另外瑞士的酒店管理最好,很多人是學酒店管理的,但酒店管理學費非常貴,一個學期幾個月,就要幾萬瑞士法郎。嚴格來說,瑞士沒有移民法,他們說得很好聽,就是個案處理,所以幾乎不可能移民到瑞士。工作居留十分不容易,入籍就更難。以前要居住12年,才可以申請入籍;現在改為10年,比較快。然後申請時間要兩年,所以大概要住滿12到14年,才可以拿到國籍。

因此瑞士短期居留比較多,例如實習生能留3個月;聯合國實習生可留6個月;去北邊最多可留一年。國際機構外派人員,一般可在瑞士留3年,最多是6年……都是屬於短期的。瑞士也有很多黑工。為什麼?因為瑞士需要勞工,又不願意給身分,政府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瑞士工資很高,吸引很多人來打工;在瑞士工作一個月,就可能是西班牙3個月的工資。大部分黑工都是在餐館打工,所以政府對餐館越來越嚴,當保姆就簡單多了。

(2) 瑞士華人概況

瑞士雖小,卻挺複雜的,很像瑞士的華人,來自大江南北、五湖四海,中國東北來的有長春、大連……北京、上海更不用說,西邊有新疆,南邊有廣東、廣西,另加港、澳、台;東南亞來的,包括星加坡、馬來西亞,還有早期的越棉難民……瑞士華人分散到各個地方,沒有像唐人街這樣的聚居地。瑞士的政策,是不讓族群聚居一處,免得像法國一樣,發生種族暴亂。當年瑞士接收難民時,就將他們分散各地,甚至每個小村莊,都有一家中國人。瑞士有很多中醫,中醫不是正式醫生,醫療保險不包,但又有某種程度的自由,因為不需要當地承認和醫學文憑。

如今瑞士估計有兩、三萬華人,蘇黎世最多,約有8,000人;日內瓦有3,000左右;首都伯爾尼約有1,000;巴塞爾約有1,000人,其他分散在各個地方。在小鄉小鎮,很容易能找到一家或兩家華人,特別是開店的,因為在小地方開店舖,很容易拿到居留,所以在滑雪的地方、山區的地方,不下蛋的地方,都能找到一兩家中國餐廳,可能是兩個人開店,然後聘請一位大廚。背景也很複雜,有早年從香港來做餐館的,有近年從國內出來做餐館的,特別是福建人。

(3) 華人教會概況

瑞士有六間華人教會,最早是蘇黎世,然後是巴塞爾,這些都是成立超過30年的教會。我們教會在日內瓦的一個小角落,說來成立已有15年了。洛桑的教會有10年左右;最新的教會在首都,是去年9月才正式成立的伯爾尼聖經教會。除了6個教會外,還有兩個小團契。一個在觀光勝地盧瑟,另一個在沃韋。這麼多教會及團契,只有一位牧者,就是我(葛牧師)。這是因為瑞士沒有移民法,外面的牧者很難進來,必須要瑞士自己產生牧者。

(4) 問題和挑戰

瑞士華人的福音工作不容易。第一個原因,瑞士本身是一個很安定的國家。如果沒有工作會很困難,但有了工作就會很穩定。因為人們物質豐富、生活富裕,就感到不需要神;當然不是不需要,只是感覺不到需要而已。第二個原因,是華人分散在各地,流動性也大,很難把人聚集一起。流動性大是個很大的難題,今年教會人數增長,明年可能又要從頭開始;因為好不容易把人聚集起來,卻很快又要分開了。還有很多嫁給瑞士人當配偶的,做這些人的福音工作,是挺困難的。當然這對我們是一個挑戰,但福音總是要傳的,因為耶穌基督的福音,是人們最大的需要。

瑞士華人信徒也和華人一樣,十分多元。年紀上來說,壯年信徒佔多數,但眷屬的加入,讓老人漸漸多了起來。信徒結構以家庭為主,我們教會有一個團契,裡面有五對夫婦,還有許多一到三歲的孩子。信徒的教育背景也差別很大,有些在聯合國工作,屬於外交官方面;有些做藥劑的人,都受過高等教育;同時有些人在餐館打工……這些因素,讓我們傳福音和牧養信徒,都變得困難。因為我們要了解所有人的需要,對他們進行適合的牧養。還有華人之間,有不同的方言,最常見的是普通話和廣東話。這些因素,都讓傳福音面對不少挑戰。

我們教會在法語區,是講法語;在德語區是講德語;意大利語區講意大利語……面對小孩子,有時候會很頭痛,到底該說德語還是法語呢?瑞士是很國際化的地方,很多跨國公司會派員來上國際學校,他們既不會法語又不會德語,只會英語……彼此之間要找一個共同語言,十分不容易。

(5) 福音的策略

我來到瑞士,花了一年的時間,在神(上帝)面前尋求牧養教會的方法。神給了我一個字,就是「家」。這個方式在華人稀少的地方,會特別管用;但在華人眾多的大城市,例如巴黎和倫敦,就不太實用了。因為華人少的地方,你的愛心和帶著「家」味道的中國菜,就很有吸引力。所以說愛和溫暖,對牧養很重要;但在大城市裡,他們隨便在大街上,就找到中餐館吃中國菜。

我們的家也分成兩種:一種是大家庭,就是用主日崇拜的方式,所有人都可以聚集在一起。講道對我就是個挑戰,我需要讓不同教育程度的人,都能聽懂我講道。另外一種策略是小家,就是團契、小組的聚會。每個小組聚會,都不一樣,禮拜一有長者團契;禮拜四早上有貴夫人團契;禮拜五有在職青年團契;另一個是讓較年長的青年學生,照顧初來瑞士需要幫助的學生;還有一個幼兒小家,給年輕的爸爸媽媽,提供教養小孩子的建議。這些都是我們按照不同的需要,而開辦的「小家」。

現在我們要靠的是第二代,很多人因為種種原因,非常容易流失。感謝主讓我們有青少年團契,包括我的孩子在內。這個團契對他們而言很重要,它代表一種認同。他們知道自己參加的,不再只是父母的教會,而是他們自己的教會,這讓他們願意積極參加教會。另外,我們還要開啟少年團契,就是讓這些17、18、19歲的青年人,去帶12、13歲的青少年,因為這是最容易流失的一個年紀。

後記

親愛的朋友:若您住在瑞士,請翻看本報的教會名錄,到您家附近的教會,加入愛的大家庭吧!


信仰真偽辨

陳新哲

彎曲悖謬的世代,充斥著各類異教和異端;基督徒中,又存著各種信仰上的偏差,所以上帝藉《腓立比書》叮嚀基督徒:「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二章15-16節)
對於基督徒而言,分辨異教非常容易,而要分辨極端與異端就不那麼容易了。這種情況,有點像分辨真假鈔。有人認為,分辨的最佳方法,不是認識假鈔,而是弄清真鈔。這當然是必須的,但銀行職員為了更好地分辨假鈔,也是要研究了解各類假鈔之特徵的。
其實,所有異端,不外乎否認基督的神性、否認三位一體的真理、否認《聖經》的最高權威,以及高舉和崇拜個人等等,可謂日光之下無新事。雖然他們曲解或否定《聖經》中的機要真理,斷章取義地引用《聖經》支持其錯誤的信仰和教導,但卻宣稱自己是基督徒,表面上承認《聖經》的權威性,因此讓很多福音朋友甚至基督徒難以分辨。
華人中較常見的異端,包括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東方閃電等。以耶和華見證人為例,他們認為所信的是獨一真神,但耶穌非神(上帝),而是受造,因為耶穌說過「因為父是比我大的」(《約翰福音》十四章28節);他們還認為,聖靈只是神的能力,沒有位格,因為《聖經》提到神的靈都和神的能力有關;因此,他們不接受三位一體觀念,因為《聖經》中並無這樣的用詞;他們更認為不存在地獄,不信神的人死後就一了百了,因為《傳道書》記著說:「活著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無所知。也不再得賞賜,他們的名無人記念。」(九章5節)
但這些觀念都是錯誤的!不要忘記,耶穌同樣說過:「我與父原為一」(約翰福音十章30節);《路加福音》十六章,更記載了富人死後在陰間的苦況。此外,《聖經》雖未直接出現三位一體的用詞,卻多次提到三位一體觀念,如《馬太福音》在二十八章19節記載,耶穌賦予門徒的大使命就是「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誠然,耶和華見證人的信仰及對《聖經》的解釋,有八成與福音派信仰相同,他們的善行也不比基督徒少,但那20%的錯誤卻是致命的!如若不了解其信仰的錯誤所在,僅僅聽他們的分享和對經文的詮釋,便很難分辨其為異端,且易受到影響和攪擾。
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東方閃電等異端信仰及教派,起始於近代,但縱觀教會歷史就會發現,其錯誤的信仰觀念早在第一世紀及第二世紀的初代教會中已經出現,歷代教會也從來沒有停歇過與異端的爭戰,因為分辨真假福音,對我們的靈命成長乃至向異端信徒傳揚福音真理,都至關重要!這就好比要保持身體健康,不僅要有充分的營養,而且也需要疫苗。


國際家庭更新協會德國特會

德國杜塞道夫華人基督教會,五月份將舉辦三天特別聚會,講員為國際家庭更新協會會長邱清泰博士,講題「神國木蘭――作討神喜悅的女人」,5月9日(星期四)晚上7:30至9:30,探討主題包括:神國木蘭的呼召與使命、夫妻恩、親子情、婆媳怨、單身姊妹的位分――妳必稱為「有夫之婦」、「心法」的操練和行動計劃。
5月10日(星期五)晚7:00家庭福音專題佈道會。
5月11日(星期六)早上9:30至下午5:30,主題包括「神國好漢――做一個合神心意的男人」。家庭更新協會會長邱清泰博士研發的「神國好漢」課程,主要針對現代男人麻木、困惑、迷茫、失焦等現況,以《聖經》真理為依歸,藉由《聖經》喚醒男人勇於承擔神賦予男人作頭的使命,幫助他們活出有「頭」、有「心」,剛柔並濟,活像基督的生命,成為家庭的遮蓋、教會的祝福、職場的導航,並效法約書亞,帶領全家全然擺上,達致「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該日探討主題:中國文化與天國文化中的男人角色、我是誰?我的價值?我的人生目標?、劍法和心法(身、心、靈的操練秘訣)、生命傳承的重要性與法則(父與子、師與徒)、男人的試探與超越秘笈。
5月12日(星期日)下午14:00將有主日聚會,主題「基督是主」。該教會地址:Ev. Thomaskirche-Duesseldorf, Eugen-Richter-Str.10,40470 Duesseldorf, German。無需報名,歡迎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