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生命傳承――禱告!

2019年4月
蕭春美

我是個沒有小孩的人,曾經想要懷孕,但就是沒有,後來也就不強求,接受了自己不會有小孩的事實。
然而,在我的生活中,經常有小孩出現。我很喜歡跟小孩玩,小孩帶來樂趣和挑戰。最近還去上了短期的課程,想以照顧孩童為業。為此讀了這方面的書,更加找機會去接觸不同的小孩,這種新的生活和作息帶給我許多樂趣,我非常喜歡,我也認知到,玩別人的小孩,比自己當父母輕鬆多了。
我曾經認真的想過,在跟小孩短暫的接觸中,能給小孩的生命帶來什麼影響呢?後來發覺,是他們給我的影響更多,然後我們也彼此互相影響。
大家都知道,小孩子是大人生命的延續、家族的延續、國家的延續、人類的延續,以此類推。我沒有小孩,我死後,這條線就斷了,延續不了,這是傳統的傳宗接代的觀念。從古至今,人結婚後一定要生小孩,而從家族來的壓力,更是恐怖,導致人會用盡各種方法,拼命向神明祈求,還是無法如願。
難道沒有小孩的人,就註定生命殘缺不全、遺憾終生?事實並非如此。有人把家族的延續比作一棵大樹,各房各門都是樹上的枝條。這個比喻很貼切。我沒有小孩,就像是一根小枝條沒長出新枝幹,但無傷大雅,因為樹上有其他的枝幹長了,整顆樹還是完整的。
每逢母親節,在台灣教會慶祝的方式,是請母親們到講台前面站著,接受小孩子的獻花。在芬蘭的中文教會也是如次,沒孩子的我,當然也就沒份了。有時心裡會感到不自在,也不喜歡這種慶祝方式。後來我上國際英文教會。慶祝母親節時,牧師會請教會所有婦女站起來,接受獻花,我又不自在了,趕快說明我沒有小孩、不是母親、不配拿花。牧師卻說,每人都配得獻花,因為我們或多或少、以不同的方式扮演著母親的角色。這種說法真是太好了,仔細想想也是真的。
我幾乎每天都會為我的侄兒姪女們、教會的小孩,或朋友的孩子們禱告。請容許我稍微誇口一下,我為他們用心禱告的程度,可能比他們的父母更多,因為他們的父母不是基督徒,不知道可以用禱告,求上帝來保護孩子。我深知生命是一場屬靈爭戰。《聖經》上說,我們屬上帝的人,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屬靈氣的魔鬼爭戰。魔鬼像吼叫的獅子,在地上遊走,尋找可吞吃的人。
從屬靈的層面上說,我有很多屬靈的孩子。人有屬肉體的生命和屬靈的生命,肉體的生命會過去,而屬靈的生命卻持續到永遠。屬靈的生命要用屬靈的方式來延續,那就是為他們用禱告來守望。這是其中的一個方法,也是我能做的和樂意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