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我要你開心!

2019年4月
老饞

正值週間午餐時刻,老饞來到曼哈頓Port Authority附近,找到一家初生牛犢不畏虎的炸雞店。說這店不畏虎,是因為肯德基和Popeye炸雞,早已名聞遐邇,紐約並不缺炸雞店,為何這家英文直譯叫做「我要你開心」的炸雞,能夠開在這寸土寸金、租金高得令人瞠目咋舌之地?
走進不大的店面,卻是排滿了等候的人群。很特別的是,都是菲律賓籍的工作人員,再仔細計算一下,顧客中除了各種膚色的人,菲律賓人也不少。點了一桶的炸雞,稍微等候,手上的「電子牌」便搭搭作響,輪到我了。
找了位子坐下,是和一位西班牙裔的女子搭檯,她正用香米配搭炸雞,吃得津津有味。原來,這裡的炸雞除了配炸薯條或意粉外,還可以選香米,真是相當亞洲風味。打開我的炸雞桶,六塊炸雞熱吶吶地誘惑著,自己知道肚量不大卻點一桶,稍後再解釋原因。
炸雞還配上醬汁,很像是美國餐館配給薯泥的醬汁。我有樣學樣,將炸雞澆上醬汁,脆脆的皮、嫩嫩的雞肉,在口中產生不同質感的化學變化,醬汁又將「脆」與「嫩」裹起,不鹹、不搶味,真是巧妙的組合!
炸雞分微辣和辣兩種,菲律賓人基本上是吃偏辣的民族,所以我點的辣,算是辣。一位非洲裔的美麗女子在聊天當中對我說,這裡的炸雞多汁、脆嫩,很好吃,就是辣了點。
蘋果派也是這裡的特色。見到一位情侶,一人一塊炸雞,卻是一人兩個蘋果派,說明了那派的出色吧。吃著我的雞塊,心想能做到肉嫩,皮又薄又脆,炸雞的粉漿是關鍵。紅色辣椒粉和香料,應當是打針進入雞肉,才可以一口咬下時,帶紅粉的肉汁,徐徐流出?再簡單的食物,如炸雞,也有祕訣!
我對坐的西班牙裔女子走了,坐下一位年高德劭的歐洲耆老,我問他喜歡菲律賓炸雞嗎,他說他妻子是菲律賓人,只吃這裡的炸雞。我仔細端詳,果然客戶群中,不乏菲籍人士。他們應當以自己民族的炸雞為傲吧!
我想到菲律賓大學生英文說得再流利,在香港、台灣只能做菲傭,都因為國家形象不良,連累了自己國民。他們能夠來到美國生活算是萬幸,英語用得上,且能從事護士、工程師一類的高薪工作,受到平等的尊重。只是能夠來美國的,仍是少數人。難怪這炸雞店的菲籍員工和顧客這樣開心,也難怪店名叫「我要你開心」呢!
帶著四塊熱騰騰的炸雞走出門,在時代廣場送給一位流浪女子,她拿到炸雞,驚訝地說:「是熱的!」我對她說:「我要你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