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皓首紅顏老少配

2019年4月
文/林麒傑
圖/Ines Lee

鄭夫子在英語夜校教書時,有年輕女學生對他表示好感。不過鑒於婚姻多年前失敗過,總是膽怯不敢接受,因此錯過了幾次機會。後來覺得與年輕人在一起,的確可以重拾失去的朝氣,帶給自己一份活力。一位老友指點迷津說:愛情無關年紀,只要真心真意,必然帶給對方幸福快樂。
第二春過來人老胡憑經驗說,老夫少妻最難過的一關是兒女。一方面他們對去世的母親存深厚感情;另一方面卻因有太多例子老人多被少妻所騙。老胡為此問題開了幾次家庭會議,聽取意見。老胡答應讓兒女託管大部分財產三年,免得他們多疑慮。老胡覺得做人要有情有義,故說服兒女同意在立遺囑時,對後母要有妥善安排。
見過不少世面的茶博士趙叔說,夫妻年齡差距大自然會引來閒言閒語。善意者或許同情年輕者,覺得不值;尖酸刻薄者品評究竟有何居心?至於對老者,會暗指為老不尊,少妻做他女兒才差不多!趙叔說這些勢利眼光會對女方傷害頗多,所以他會愈發疼愛妻子,感激她的犧牲。
很有同情心的秀姑曾接觸過婚姻出現問題的老少配。問題是兩人生活上的矛盾。秀姑建議他們主動去找專家輔導,表示重視及存誠意改善關係,千萬別向親友訴苦,又勸老的要加倍珍惜。讓步不是丟臉,而是成熟,是尊重對方。疏導自己成見,退一步看,感受海闊天空。
過埠新娘娜姊說,丈夫大自己近十歲,感覺真存在代溝;困擾中跟朋友進入教堂,內心就感覺到一份奇妙的平安。會眾親切的笑容,好像默默地接納並祝福。沒有人對他們夫婦的年齡差距好奇、私語或有詫異的眼神。幾個星期後,娜姊私下問比較熱情的師母,為什麼無人評頭品足?師母很認真地說,聖潔公義的上帝獨生子降卑,為世人的罪被釘十字架,信祂就可稱為上帝的兒女,信徒自知不配高攀,唯感謝上帝真愛。我們都稱為上帝的兒女,何必為年齡差距去分彼此!
半個傳道人的王姑娘有位朋友曾與同齡人相處過,但總覺得比不上年長者見識廣,肯花時間精神去營造愛,肯體諒,謙讓,關心,呵護細心。他們老少配夫妻很少爭吵,丈夫說不想有感情衝突,她也學會收起年輕的氣焰。
常做心裡輔導的玉蘭說:年輕貌美者往往社交活躍,難怪年長者擔心。現今社會的確品流複雜。如果彼此信任不夠,很容易鑽牛角尖。
長老說:長者生命時鐘已在倒數,身體狀況走下坡,必然希望平穩安定無憂度日,不留戀昔日成就。年輕者有創意,能幹,喜歡新奇刺激,甚至樂於向困難挑戰。雙方若用同理心彼此包容,長者開放心靈接受新事物,年輕者接受對方體力上的軟弱,那麼便可解決一切。愛是要有犧牲,有包容,有學習。願有情人終成眷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