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遺物心事

2014年10月
文/麒傑

何媽媽遺物拍賣會, 在一間教堂的地庫進 行。因有首飾之類貴重物品,一位教友警 察義務值勤做保安。據說何媽媽的兒孫 都婉拒繼承遺物,同意拍賣所得捐贈給教 堂。我們這群耆英老友參與善舉,買了一 些。因拍賣宗旨是慈善公益,故價錢低於 市價;而買者出於造福人家之心意,就樂 意付出合理價錢。事後,我們聚集在附近 一間快餐店午餐,例行地借題發揮,說出 對遺物的感想。

長老娘玉蘭慨歎說,人是重感情的,希 望離世後能得子孫紀念。可惜不是人人都 有輝煌歷史留芳百世,只希望把寶貴首飾 留予後人,藉此寄望他們睹物思人。這是 一般老人家的心意,不過也要明白兒孫不 接受的苦衷。

為善不甘後人的崔姨說,長老娘說得 很有道理。時代不同便有不同的價值觀。 以前政局不安時有戰事,身邊有不貶值的 飾物,逃生可作不時之需;但現在生活安 定,哪有人稀罕金銀珠寶。以何媽媽為 例,兒孫個個成才、薪厚職高,真不想多 加負累;況且哪有場合戴此真金白銀的過 時首飾?

鰥夫阿基正準備第二春,於是挑了幾件 飾物。他說首飾仍有一定用途,女人為了 面子、為了安全感,總希望明訂聘禮愈厚 愈好。傳統觀念不易改,只希望不要娶個 貪得無厭的就好。阿基在網上識得一位女 子,她承認自己不是清高,但不想要他亡 妻的金飾,說死人物不吉利,差點把阿基 氣死。

羅太嗟歎說有些家庭,在長者尸骨未寒 已經叫救世軍來清理遺物;有時在自家門 口的賣物攤(Yard Sale),更見珍貴首飾平 賣,令人心酸!試問現世間哪有敬老?哪 有人情味?哪有識貨之人?世界變了,把 嫁妝珍藏幾十年值得嗎?

過埠新娘娜姊說,想起當年嫁來美國 時,所帶首飾叫海關咋舌。曾幾何時存放 在銀行的保險箱失竊,幾經交涉,因沒有 另買保險,銀行只作有限度的賠償。有時 貴重飾物反而令人頭痛,倒不如戴仿真塑 膠飾物還更漂亮,弄丟了也不心疼!

老黃提醒大家,倒不如在世時就把各 樣物品送出,一來可以隨心所欲,喜歡誰 就給誰,二來可以趁頭腦清醒,將每件 來歷及代表的意思介紹清楚──如定情信 物、結婚紀念、生日賀禮等,讓兒孫願意 珍藏。至於帶有迷信色彩的物品,原有 辟邪、擋災、保平安等意味的「鎮家之 寶」,則避免送出,免得傳遞了不良信 息,弄巧反拙。

真的,老人家送出心愛物件,是代表 愛的心意。可以揀個適當時機,在兒孫滿 堂時進行,既有意思又隆重其事。若總是 捨不得而留在身邊,又或戴得珠光寶氣招 搖過市,就千萬要小心,免得引起賊人垂 涎,到時得不償失!

其他天倫樂文章

(親子樂) 贏取自己的空間
(吾家的八寶飯) 丈夫的密碼
(銀髮歲月) 遺物心事
啟發子女的智能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