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夏日思閒情

2014年8月
文/麟傑

馬生說自己是大忙 人(不過妻子笑他是無事 忙)──有時是退休老友傾 談;有時是家人兒孫親戚有 事商量;自己也有私事 要辦理。就是這些瑣 碎事一一纏住,就變成忙個 不停;加上自己又是完美主 義,做事要做足90分以上,就 更叫自己被困。他很羨慕人家 能有閒情享受。

很有同感的鍾教師無限感歎,他說只怪教 書生涯的影響。他一向勤奮,由做學生到執 教鞭都一絲不苟,而且分配時間排得密密麻 麻,絕無浪費,才覺得有意思。除了每日遍 讀報紙外,還上網求證。他說自己是「得閒 死不得閒病(忙得不可開交)」,渴求過點 閒情日子。

時常哼歌,步伐輕盈的黃大姊發表見解: 「閒情是養生之道。想長命,想心情輕鬆, 想臉上光彩無皺紋,就要學我。人生幾何, 活了一把年紀,找些輕省的消遣──唱歌、 寫書、跳舞、閒聊往事。要不然種盆栽、做 運動、逛公司、旅遊,都可心懭神怡地消磨 時光。」

一向好勝逞強的大隊長周勇淚泛眼眶:

「向來不聽人勸、自我打拚天下的我,想不 到因醫生的『心臟衰竭』警告,終於乖乖屈 服於慢半拍的生活節奏。」他漸漸體會到慢 半拍很值得,可以享受真 正的安息──以前哪有機會 聽雀鳥歌唱?哪有閒情聞 花朵香味?更從來 未見過日出金光吐 艷、夕陽紅霞?他感謝 上蒼讓自己重拾不枉此生的 享受。

我們耆老中最年輕 的蓮妹說昨日上午已過了上班繁忙時 段,本應交通暢順,前面兩部車卻突然 停下,讓橫街駛出的殯儀車隊緩慢莊嚴的 上路,警察電單車也減速以示尊重。蓮妹不 禁想到:人難道真要死時才安靜下來嗎? 提起寧靜,半個傳道人的王姑娘說她最近 參加過一間教會主辦的祈禱會──一種嚴肅 安靜的禱告靈修敬拜,在重覆的經文、簡潔 的歌詞中頌讚、默想,燭光中默禱與上帝相 交,感覺上帝的神聖純潔。她鼓勵大家去經 歷。

長老感歎說:繁忙社會已造就人們難以 安靜,倘若靜下來反而有些恐懼不安。當初 上帝安放始祖亞當在伊甸園,是叫人安樂享 福,只可惜人的罪帶來人間痛苦,忙碌亦侵 蝕了人的健康和人際關係。不過主耶穌說: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 使你們得安息。」(《聖經‧馬太福音》 十一章28節)主耶穌來,要賜給人類真正的 閒情──平安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臥室裡的鸚鵡
(銀髮歲月) 夏日思閒情
(親子樂) 培養勝於壓制
關心孩子的獨立成長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快快樂樂學中文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