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新年願望──食品安全

2015年2月
文/麒傑

近年來,不少聞所未聞的新名詞出現在報章上──毒奶粉、地溝油、假雞蛋、假牛肉……還有添加劑、抗生素、農藥殘留、基因改造等「食品安全」問題觸目驚心,叫人不禁擔心「還有什麼是可以放心吃的?」。即使是標明「有機」,可信度又有多高?

我們這群耆英特請娜姊的丈夫(以前在國內的李醫師,現轉行在腫瘤研究所任職)對此發表高見。李醫師說自己也是受害者,活在這個人性貪婪的世代,食品安全危機防不勝防,人人自身難保,惟有購買食物時儘量買新鮮的,不要被顏色光鮮奪目蒙騙。曾是澳門街杏仁餅王的龔師父,坦承製餅要用相當多豬油,才能鬆化香口,不過從來未聽過有無良商家使用劣質回收油或工業原料。近來中港台食品醜聞,真的令國人蒙羞,出口市場也受影響。

前銀行家霍少豪,道出金融風暴的造成很大程度上是政府監管部門不力,甚至是金融財團一些人為自己中飽私囊,不顧別人死活而設局陷騙──上市公司看準人性的貪婪,做手腳、不實宣傳,令不明真相的股民受騙上當,爭相投機、盲目入貨,以致泡沫爆破時「連渣都取不回」,轉眼成空,甚至欠下一身債,身心也受虧損。

秀姑與丈夫高嶺很認同少豪的講法──以前夫妻檔開照相館,從攝影師到後方沖曬,一手一腳,照片無論黑白彩色,多年之後仍不變色。現在大財團的連鎖經營,流水作業粗製濫造,快捷但不妥當;老闆是袋袋平安,許多照片日久褪色模糊。他們明白生意難做,但無論如何不可急功近利,損人利己。

一向頗為樂觀的胡太愈聽愈不對勁,她說中港台進口食品,好像不受美國政府監管,曾經看見黑心食品榜上有名的商品在華人超市公然出售,與售貨員理論也不得要領。她說英文有限,無法投訴。

國文科唐老師感歎這是世代整個社會風氣的敗壞──追逐名、利、權、錢,不顧別人死活。孔夫子有說:「不患無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為可知也。」意思是:「不要擔心沒有地位,該自省有沒有才德去勝任;不要怕沒人認識自己,乃讓勤奮才德去證明自己。」多少金漆招牌,都靠童叟無欺來建立口碑。

茶博士趙叔說:現世代已無道德準則,一切向錢看,笑貧不笑娼,所以偷版權、偷信用資料、偷機密、偷龍轉鳳……唯利是圖。不是政府無能,而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其實欺騙作假是人類罪性的暴露,他很認同《聖經‧箴言》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四章23節)

玉蘭長老娘接著說:《聖經》早在兩千年前就說過;「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無親情……」(《提摩太後書》三章1-3節)不單無情,更無人性,真的是冷血!社會動盪、兇殺、搶劫、詐騙、恐怖襲擊……心中沒有神、遠離神,這乃是主要原因。食品安全其實是道德問題,基督徒的商業道德是「好像服事神」──把顧客當上帝看待。食品安全怎麼擔心都無用,惟有回到造物主面前,祈求天父上帝保守。

其他天倫樂文章

(銀髮歲月) 新年願望──食品安全
(吾家的八寶飯) 夾心族
婆與媳
以愛與孩子溝通
透明家長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