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透明家長

2015年2月
文/賈慶秋

聚會中,幾位家長在討論被年輕子女視如「透明」。「每次給予意見和提出要求,他們總不理睬!」我常從家長那裡聽到這些申訴,實在不好受。

過分被動 教人感嘆

如果子女兒時便已視家長為「透明」,而家長亦感到無計可施,那麼當他們進入更能自主的青少年期時,家長還能要求什麼?

上一代的父母,也許對子女過分嚴厲,要求過高,有欠同理心,因此我們這一代普遍接受開明教育和親子文化。既然知道打罵不適用,便轉向採取接納和體諒來對待孩子。從前的一代是因遭打罵而成為欠缺自信的一代,今天的新一代卻成了慣性要被接納的自我中心的一代。究竟當中問題何在?是否需要矯枉過正?當父母是否不能「心軟」?西方國家不允許打罵孩子,但若只允許接納與寬容,那便變得過度被動,孩子反成主導,父母只有被「拖著走」。

一位家長分享說,她八歲的女兒很難適應新環境,若睡不好或吃不好,便更難表現合作。「所以她若頑皮,我也有責任,我應該給她更高營養的食物,令她更專心。」有一對父母說他們的孩子很喜歡藝術,因此有藝術家脾氣也沒辦法。另外,孩子沉迷玩電腦的家長們大多會說:「我叫他不要沉迷,但他不理睬,我也沒辦法。」無奈的家長為孩子找理由,將責任歸咎於自己,甚至認定是自己權能所限,這些所謂「明白體諒與接納」,實教人感嘆!

從不間斷 經年堅持

當孩子已成長至青少年,在這時期才管束及改變惡習的確很難,但家長的堅持和正確的行動仍是必須的。不是問題發生時才堅持,應是在孩子人生中首次出現問題時(縱使是輕微的事),家長就要正視,堅持督察,並引導他們不再重犯。一旦發現孩子重犯,父母須立即跟進遏止,這樣方有效。家長必須表達出關注及糾正行動是出於愛;宜用堅決的口吻和語調,切莫目露兇相或憎厭的模樣。這些堅持應該是經年累月,且必需從孩子幼年時做起,潛移默化地將孩子調校過來。若錯過了一開始便調校的機會,即時起步也總比放棄要好。我們也常「中途」協助家長糾正子女的行為和態度問題,只是需時較長,但只要有恆心,必定奏效。基督徒父母若加上禱告,求上帝改變子女成為祂所喜悅的,便更有望成功。在我負責的課後紀律活動中心,常有家長因不能從子女口中得知「誠實」的答案,於是轉向我們套取「真料」,為何會如此?當中最大的秘訣是「堅持」。經常參與我們活動的學生們,深知導師對謊言是零容忍的(Zero Tolerance),正如零容忍暴力般認真嚴正。很多孩子都在我們那兒親身經歷或目睹過說謊的後果,比「直認做錯」的後果更為嚴重,而且知道誠心認錯必得到寬恕(當然也得接受一些合理的懲誡,如停玩一會或寫道歉信等)。最重要的是,不會被標籤為「說謊的孩子」,可即時「洗底」,因為上帝也是不斷寬恕真心悔改的人,白白赦免,並認定我們無論如何,在祂眼中都是寶貴,且是祂所深愛的。

其他天倫樂文章

(銀髮歲月) 新年願望──食品安全
(吾家的八寶飯) 夾心族
婆與媳
以愛與孩子溝通
透明家長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