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生命的延續

2019年4月
歐謝真珠

你想過一個新生兒誕生,對家庭、家族、國家、民族,甚至整個人類,是何等寶貴和重要嗎?
生命延續最深遠的影響,足以達到整體人類的存在。生命的延續關鍵,在於要生育或不生育。生育帶來人類的延續,也就是傳宗接代。中國傳統觀念,人不但要生育,還一定要生男的,讓宗族和香火得以傳承。除了中國人有這樣的傳統,世界上幾乎不同的民族,都有相似的生育觀,要代代相傳。
20世紀初期的女性,很多沒有機會受教育或教育偏低。她們早婚也早育,一個婦女可以生四到八個,甚至更多。一家包括父母等六至八個成員,是很普通的。這樣的生育法,在今天的社會看來,就是大家庭、大家族了。然而,20世紀中期到21世紀的今日,世界各國的生育率和人口增長率,則是大幅度滑落。
歐盟統計局在2018年3月2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法國2016年的生育率,位居歐洲之冠的1.92,其次為瑞典的1.85,愛爾蘭的1.80;丹麥和英國的生育率均為1.79。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國的生育率偏低。生育率下滑最大的國家是波蘭,其2016年的生育率為1.39。生育率偏低的國家,分別有西班牙、意大利、塞浦路斯、馬耳他和希臘,而希臘的生育率只有1.38。
中國最新統計顯示,2018年出生的人口,下降至1,523萬,比2017年少200萬,是出生人口急劇減少的一年,預估還可能持續降低。以目前1.6生育率來推算,2027年甚至更早,中國可能進入人口負增長階段。《朝鮮日報》報道,2018年預測韓國的生育率低於0.96,跌破1.0的「人口防線」。這個指數的隱憂,是老齡化和人口減少。
的確,新生兒的減少或無新生兒誕生,實際所產生的問題就是人口老化、人口減少,將出現各樣社會不平衡的局面。若從小處看,其影響不過是家庭成員減少,但放大去看,影響的是宗族斷層危機。其實,生兒育女足以影響一個國家興衰,如:全國勞動力、國家的生產指數、經濟效益、軍事力量、國民素質、生活品質、族群的萎縮、全世界體系的運作,還有關乎全人類斷絕的危機。
現代女性無論處於東、西方社會所受的教育,比從前老祖母輩多得多;社會發展先進、生活條件也比過去的年代良好。為何新生命誕生的指數卻大大降低呢?
有幾個主要因素,導致生育率下降和人口減少:
一、傳宗接代的傳統價值觀瓦解。
二、現代個人主義,視生兒育女為個人喜好的事情。
三、女性受教育高、收入豐厚、遲婚、不想成為高齡產婦、擔心生育會使職業發展受局限等因素影響。
四、社會競爭力強、生活消費高、經濟壓力大,懼怕生育之後的養育問題,承擔不起養育兒女。
五、國家對生育政策的規劃失去平衡,及對多生育的家庭在福利上缺少支援。
《聖經》記載,人類的起源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所造。上帝造男造女的時候,就賜福給他們,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充滿這地,征服它;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所有走動的生物。
上帝也把管理和生存之道給了人類。因此,人類基本是有能力和資源,獲得生命延續的條件。人是上帝本體的榮耀,上帝要賜福給人類是一項不變的真理。
《申命記》五章10節記載:「愛我和遵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施慈愛,直到千代。」上帝要賜福給認識祂、敬畏祂的人及後代,直到千代。過去的世代,直到如今,上帝不斷興起和祝福,給基督徒、他們的家庭、家族、族群、國家等等,如宣教士、佈道家、佈道團、基督徒的科學家、作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界、演藝界、飲食業、上班族、家族企業、個體戶、小販、自由工作者、退休義工等等。
但願,當人在考慮要不要生育時,能意識到新生嬰孩的誕生,代表著人類能夠健康的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