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憑良心 做好人?

2019年4月
撰寫/孫學勇
整理/老閆

我總想:只要憑良心做個好人,只要能盡情享受這與世無爭的幸福生活,信不信上帝有什麼重要呢?然而,現實生活真的很無奈,沒有因為我的「良心」,就一直平安無事;也沒有因為一個「好人」的標籤,所有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尤其是在遇到磨難,甚至災禍的時候……

好奇進教堂 抗拒信仰

跟許多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一樣,我從小生活在信仰缺失的社會,接受的也是無神論教育,一直不相信有上帝。大學畢業後,我找到一本《聖經》,抱著去了解西方歷史和文化的心態,從開篇的創世記讀到出埃及記,感到內容枯燥、很難理解,就把它束之高閣。1998年在上海工作期間,見到一間教堂,好奇心驅使,就走了進去,但沒有任何感覺。
2000年,我以技術移民身分來到多倫多,住屋附近有家西人教堂,我想了解一下這裡的教會,於是第二次走進教堂。當從未聽過的讚美詩的旋律響起,我莫名地被感動,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但當聽到牧師說,我們現在的一切都是來自上帝創造而不是來自人的時候,憑著自己多年受的高等教育和對社會的認知,我又覺得難以接受。自認為把這麼多人的辛勤工作成果都歸於上帝,對人類是不公平的,從那以後我就再也沒有去過教堂。

無端出車禍 人生坍塌

自覺很幸運,移民不久就找到專業的IT工作。隨後又娶妻生子,太太也謀到一份穩定的銀行工作。我不追求奢華的生活,簡單就好;也不渴慕轟轟烈烈的人生,平安就行。我和太太努力工作,共同照顧家庭,兩個兒女聽話懂事,一家人其樂融融。我總想:只要憑良心做個好人,只要能盡情享受這溫馨舒適的幸福生活,信不信上帝有什麼重要呢?
現實生活真的很無奈,沒有因為「良心」,我就一直平安無事;也沒有因為一個「好人」的標籤,我所有問題就迎刃而解,尤其是在遇到磨難、甚至災禍的時候。無端的車禍,讓我的人生觀徹底坍塌!
2017年4月26日,岳父所乘的汽車被肇事者側撞,車翻人傷、脊柱骨裂、小腸破損、生命垂危。住院救治一週後,轉送康復中心一個月,靠輪椅出入。禍不單行,40天後的6月6日,我正常駕車行駛也被側撞,雖然沒有明顯外傷,但就是全身疼痛,無法正常工作和生活,感覺像個廢人。家裡沒有了往日的歡笑,甜蜜幸福的日子從此不再,美好的人生就這樣斷送在兩個陌生人手中,我怨、我恨、我痛苦難忍!連續兩場車禍,岳父和我受盡折磨;其實,太太亦承受著很大的痛苦。

饒恕肇事者 平安無怨

自太太參加城北華人基督教會的小組活動後,內心的痛苦有些排解。後來,又帶我加入小組,奇妙的是,這次我內心深處不再抗拒,也不再糾結於究竟有沒有上帝,並且開始傾聽弟兄姊妹們的討論和分享,認真學習上帝的話語。小組裡弟兄姊妹暖心的關愛、無私的奉獻以及對上帝的敬虔都深深打動了我,他們讓我感受到耶穌的愛。過不久,我開始參加教會的主日崇拜,認真閱讀《聖經》,並參加主日學的課程。
靠近主的路也並非一帆風順。記得第一次去參加教會舉辦的「2017年音樂會」,原本美妙的音樂卻變成了對我的折磨;可能是車禍引起腦震盪的緣故,對低音震動十分敏感,致令我感覺頭痛欲裂。以後不管是參加哪些聚會,對我都是一種挑戰,背痛似乎更加嚴重。我迷茫過,也問過上帝,為什麼要讓一個好人遭受無端的車禍?為什麼我來敬拜上帝的時候,反而要加重我的痛苦?
通過學習,加深了我對《聖經》的了解,也開始認識到耶穌是我們的救主,因祂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因祂的寶血,我們罪得赦免。漸漸地,我嘗試饒恕那些曾經得罪我的人,尤其那兩名肇事者。心裡的怨恨開始被平安取代,我再也不恨他們了,我感恩眼前的一切。終於我在2018年4月7日決志相信耶穌!

比前更謙卑 討神喜悅

信主後,我的人生也有了改變,因著上帝的恩典滿滿,我不再愁煩。岳父的身體也恢復得很好,狀態幾乎跟原來一樣;我也逐漸康復,心裡充滿平安。只是在車禍發生一年後,公司把我解僱了。失業保險只能領幾個月,短期傷殘保險當時已經用過,又錯過了申請長期傷殘保險的最佳時機,但是憑著信,我向上帝呼求,並申請了別人都認為不可能批准的長期傷殘保險。兩個月後,我的申請被批准,這真是上帝的恩典。我決意在眾人面前作主的見證,2018年10月我受洗歸入主名。
受洗以後,我比以前更加謙卑,並樂於敞開心扉,跟弟兄姊妹們分享自己的得著和見解,聆聽別人的建議。心裡不再恨那些給我帶來傷痛的人,還祝福他們平安。上帝也在我們家庭當中作奇妙的工,兩個孩子都願意跟我們來參加主日崇拜,家庭關係也在改善。
我會努力做一個討上帝喜悅的基督徒,在內在外也要活出基督的樣式,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的上帝,又要愛人如己。